围绕大局履职尽责

2020年01月09日11:54  来源:山西日报
 

过去一年,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巩固拓展全省良好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质量实现双提升

“针对代表关注的就业、社保、养老等问题,通过细化惠民政策、加大资金支持等措施,不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2019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向省政府、省高院、省检察院提出近千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所有建议均在法定时限内办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期间,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2019年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

据介绍,代表提出的建议90%以上交由省政府办理。省政府相关报告显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向省政府提出建议948件,所有建议均在法定时限内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有重大进展的460件,占总数的48.5%;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152件,占总数的16%;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74件,占总数的28.9%;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留作参考的62件,占总数的6.6%。

省政府系统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抓重点、带全局。围绕代表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政府工作重点,遴选了10件建议作为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纳入“13710”督办系统办理。承办量较大的单位,也普遍确定了重点建议。省教育厅根据代表建议,将小学生提供课后校内托管、加快中等职业教育等列入年度重点改革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

建议办理工作最终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为此,省政府办公厅加大对办理工作的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对办理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制订了建议采纳情况统计表。在台账表里,详细记录了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对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建议,实行挂号销账,登记建议办理的时间计划,年底核对完成后销账;对列入长期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实行答复承诺事项台账管理,明确具体办理时间,到达承诺办理时间后,再检查核实;对条件成熟后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建议,记录不能落实的详细原因和限制条件。

据介绍,去年省政府办公厅还会同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多次召开建议办理工作协调督办会,对办理成效不明显、代表有进一步意见的进行沟通督导,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记者 杨 文)

省人大代表王晓燕:诠释教育真谛展现代表风采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王晓燕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二十六载;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王晓燕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她用炽热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代表职责。

王晓燕特别注重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呼声,她充分发挥职业优势,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同事、学生家里,把家访与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收集掌握教师、家长对教育教学的期望。在与老师们交谈中,王晓燕发现班主任工作量大、安全责任重,压力也比较大,但待遇却不高。在2019年省人代会上,王晓燕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的建议》,希望重新制定、统一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坚持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班主任的奖励制度。现在,班主任津贴已经落实到位,老师们非常开心,王晓燕也很欣慰。去年以来,王晓燕深入武乡县20余所幼儿园调研,了解到幼儿园教师编制、待遇问题。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王晓燕提交了《关于尽快解决幼儿教师编制问题的建议》。她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教育代言、为教育发声。”

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从推进德育建设到撰写建议议案,王晓燕用一份爱心和一腔热情,诠释教育的真谛、展现代表的风采。(记者 陈俊琦)

省人大代表曹慧彬:访民情知民意办实事

“这一年,我的很多时间都在基层,科普宣传、调查研究……”1月5日,省人大代表曹慧彬跟记者说起了她一年来收获满满的履职经历。

曹慧彬告诉记者,她已经连任三届省人大代表,虽然履职经验丰富,但从不敢懈怠。一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评议、座谈,并在活动开展前,主动深入基层去了解情况,征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去年10月23日,曹慧彬专程前往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北街社区,给社区干部、群众送去300本科普图书,并与20位选民交流座谈,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当得知大家普遍关注老旧小区古建筑改造、危房整治等问题,她认真记录。回去后又翻阅了大量资料,结合走访调研的成果,形成了一份详细的建议。

曹慧彬说,人大代表不仅仅要访民情、知民意,还要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一年来,她在扶贫工作中,与省科协扶贫中心完成了阳曲第二期美丽乡村科普小院的建设,成为全国示范典型;她积极带领农科院专家为太原市娄烦县引进玉露香梨树,当年栽种面积达300亩。此外,她还协助科普教育训练基地积极引进各类项目,开展青少年智力开发训练活动等。(记者 杨 文)

省人大代表郑小勇:扎根基层为群众代言

在石楼县灵泉镇提起郑小勇,人人都夸他是种药材“能手”。他是石楼县益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这些年带领乡亲们把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目前是石楼县中药材种植规模最大的一户,已经带动周边乡镇及村委会种植中药材1万余亩,每亩年收益可达2000元。

郑小勇说:“过去,我就关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只知道中药材项目发展。自从2018年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后,我渐渐意识到这份责任和担当,要扎根群众周围,帮助群众反映心声、解决问题。”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先后提出关于环保、农村、土地、高速公路等方面的意见建议8条,并得到了同级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特别是2018年和2019年提出的《关于汾石高速公路建设并给与资金支持的建议》和《关于深入调研并解决我省深度贫困县三荒土地问题及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肯定和重视,省财政厅、省人大常委会给与了答复,目前通过相关渠道正在落实中。

“代表是纽带,要把基层民意反映上去,今年参加省两会的建议已经收集回来了,两会说什么、议什么,我也一定会听好、记好,回来传达好。”郑小勇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闫书敏  郑慧梅)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