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能源云”助力山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9日16: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月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能源云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从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山西省风电和光伏装机已突破2339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32%。新能源利用率持续提升,达到99.22%,同比增加0.34个百分点。随着政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和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对风机、光伏组件运行状态和智能在线运维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特别是新能源的随机性、波动性、分散性等特点,对电网的瞬时平衡和各级电网的安全稳定提出了挑战。

山西新能源云平台是山西能源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的有力支撑。通过新能源云的广泛互联,将所有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的规划计划、运行参数、设备状态等数据集中至云平台进行实时智能分析,精确掌握风机和光伏组件的运行状态,及时感知设备运行故障情况,加快推进“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远程运维”,构建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服务体系,大幅降低运维成本,提升新能源企业的效率和效益,推动整个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能源云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贯通主营业务和核心流程的开放性服务平台。新能源云共由15个子平台构成,包括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供需预测、储能服务、消纳计算等,充分体现“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各子平台对应不同需求,聚焦社会关切,聚焦服务客户厂商,聚焦公司核心业务,聚焦价值作用发挥。

2019年12月21日至22日,国网新能源云山西试点项目通过专家组预验收。与会专家表示,山西新能源云平台建设,将催生新能源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构建新能源价值创造和机遇分享的产业生态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张一龙  孙一奇)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