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山西省相关部门表示——

书写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2020年01月10日07:07  来源:山西日报
 

创造高品质生活,做好“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两篇文章,关系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感和温度,牵动着老百姓的福祉安康,凝结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连日来,我省各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重整行装继续征程。大家表示,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与“三篇光辉文献”对表对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引领发力“大民生”,书写出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变成现实,使人的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省人社厅将“三篇光辉文献”资料编印成册,组织全厅党员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大家表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上提质增效,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拓展省外、海外市场。多措并举稳企稳岗稳就业,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扎实做好人社扶贫,加强行风建设,切实办好事关老百姓福祉安康的好事实事。

省医保局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认真真地学习,坚持不懈地践行。2020年,省医保局将以“保基本医疗、保基金安全、保可持续,防廉政风险,提高经办服务能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主线,以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为抓手,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牵引,提高基金使用绩效。重点加强医保制度建设,做好医保扶贫等,深化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建设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和省级集中的医保数据库,扩大脱卡支付试点范围,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省卫健委要求全委广大党员干部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县域综合医改为抓手,努力打造我省优质医疗资源,构筑优质基层服务体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四抓四全”,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扎实的作风,推深做实“健康中国、山西行动”。

省民政厅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集中学习,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热潮。大家表示,要结合我省民政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民政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谋划好2020年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主动担当作为、负起政治责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民政人的初心使命,推动全省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围绕广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研讨交流会。会议提出,要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坚持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向发力,提升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拓宽安置渠道,创新开展就业安置工作。要完善退役军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继续做好部分优抚对象提标工作,完善困难救助帮扶机制。要加强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做好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残联全体干部职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深刻领会思想内涵,真正学深悟透。结合工作实际,省残联提出,要总结经验,精心谋划,合理分配项目任务指标,细化落实工作规程,在2020年继续落实“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的政府民生实事,确保项目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成员单位,要继续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政策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确保贫困残疾人与其他人群同步脱贫,不掉队、不落步。

全省各级法院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坚决贯彻省委工作部署,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大要求落实到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中,不断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吕梁中院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妥善处理涉“三农”诉讼纠纷,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长治中院指出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用学习推动工作实效,为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省检察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聚焦平安山西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保障省委中心工作、服务保障民生、检察改革、“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认真研究,科学谋划,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在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上,坚持听真话、察实情、谋良策,及时发现短板、纠正偏差,层层传导压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作风建设,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省公安厅广大党员干部认为,“三篇光辉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法宝。要充分发挥公安服务职能,推出更多的便民利企举措,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要提升打击食药环犯罪能力,对污染环境犯罪实现常态化打击。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扩大、完善、优化“一网通办”服务群众和服务企业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推出更多更优的“一网通办”业务,彻底解决“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问题,让人民群众和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杨文俊 秦 洋 高建华 邓伟强 李炼 闫书敏)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