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大结构突出矛盾

山西出台“20条”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2020年01月10日15: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0日电(麻潞)1月8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聚焦四大结构突出矛盾,倒逼传统产业升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倒逼两高企业转型,力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20”条措施包括,对高科技和新兴产业优先享用重污染企业通过提升改造、污染治理腾出的排污权;严格控制在河流谷地,旅游产业布局区,以及人居环境敏感的区域布局重污染项目;2020年10月底前,县(市、区)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力争达到60%以上;倒逼规模小、结构散、产业链短、污染较重的企业退出;对于主动进行区域转移、提前完成淘汰任务、提档升级改造的大机焦项目在环评审批、总量配置和大气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对于取得环保“领跑者”称号企业,免予执行应急、错峰等管控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内容。

“《意见》的出台,就是要全面释放'绿色驱动力’,全方位运用环保手段,推动山西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全省生态环境改善打牢坚实的基础。”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军介绍,此举意在向结构性污染“开刀”,解决好生态环境治理的“心肺之患”,彻底改善山西生态环境质量。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