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富民小区里话脱贫

2020年01月11日07:21  来源:山西日报
 

“搬出大山住新居喜上眉梢,脱贫致富同步走乐在其中。”1月8日,走进武乡县贾豁乡灵水坪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富民小区,搬迁户王登峰新房门口的一副对联表露出搬离山沟的喜悦心情。

整齐美观的楼房,平坦宽阔的道路,漂亮大气的广场……空气里都充满了喜庆。

“吃水要到沟底挑,用电根本没保障,道路全是红土路,雨天行路更艰难。”67岁的赵云唐说起以前住在三眼土窑洞里的生活感慨万端。

赵云唐原来住在山沟里的灵水坪自然村,沟壑纵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我省3350个整体搬迁村之一。这些年来,赵云唐和其他48户人家就散居在沟壑峁梁之间。

得益于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全面推进,灵水坪自然村搬到了贾豁乡政府所在地的贾豁村富民小区。

“搬离大山住新房,我们日日盼、夜夜盼,今天终于实现了。”说着,记者跟随赵云唐走进了他家。

“现在做饭不用烧柴了,没有垃圾没有灰,也没有牲畜粪便污染,干净卫生了。”说起入住后的变化,赵云唐的老伴有着说不完的话,“我们也跟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地暖,洗上了热水澡,真是享福了!”

“搬迁只是手段,要实现稳得住、能致富,必须‘断穷根’。”同行的贾豁乡党委书记秦国峰对记者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中,贾豁乡全面跟进安置点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产业开发、社区治理、基层组织等方面的建设,方便群众就医、上学,让贫困群众搬得放心、住得舒心。

为保证搬迁户增收致富,贾豁乡将灵水坪自然村搬迁后的旧村进行全面复垦,引进山西省医药集团投资3000万元,组建了武乡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以灵水坪旧村为依托,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3000亩,开发种植中药材工业大麻1万亩、种植其他道地中药材1000亩,同时大力发展林麝养殖业,确保搬迁后续扶持产业扎实有效。

“搬迁群众拿‘三金’。”贾豁乡乡长杨德鸿说,“搬迁群众把原有土地流转后拿租金、扶贫资金入股企业拿股金、到园区或基地务工拿薪金。”

既“挪穷窝”,又“换穷业”。贾豁乡根据自身实际,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园区用工、技能培训等进行对接,让搬迁户就近就业。

在武乡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10多名农民工正忙碌着,眉宇间流露出喜悦的神情。“在家门口打工,就近照顾全家老小,每天还有100多元的收入。”搬迁户王凯欣喜地说。(记者 李全宏   赵海鹏)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