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代表委员重温学习“三篇光辉文献”——

以民生为底色,描绘高品质生活美好画卷

2020年01月12日07:08  来源:山西日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做好“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两篇民生文章。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表示,要把学习“三篇光辉文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不断学习中常学常新,在联系工作中常悟常进,切实办好事关老百姓福祉安康的好事实事,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引领发力“大民生”,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变成现实。

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半边天”的力量。“我们举办女性创业创新大赛,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妇字号’企业做大做强,实施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救助,不断推动妇女民生保障和改善。”省政协委员、临汾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玉果表示,当前,“十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系列主题活动正在临汾市开展,推动“三篇光辉文献”在广大妇女中入脑入心。对于未来,她满怀信心:“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引领妇女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高品质生活,努力在实现‘两同步’中贡献妇女的力量。”

“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省人大代表、朔州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张文玲在学习“三篇光辉文献”时,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在她看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家政服务的依赖更加凸显。作为一名基层劳动者,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当领域内的时代先锋,不断创新理念和服务方式,为更多群众送去福祉。

学习“三篇光辉文献”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学。在省政协委员、忻州市律师协会会长史利岗的公文包里,放着《忻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忻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忻州市电动车管理条例》三部地方性法规。主题教育中,在与社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时,他感受到全民法治观念还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一环。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广大法律工作者要在改善民生上担当作为,努力营造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社会主义法治真正成为良法善治。”史利岗说。

“公安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公安民警要深入学习‘三篇光辉文献’,维护好政治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建设法治山西、平安山西。”省人大代表、大同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周建新说,要通过推出更多便民措施,扩大、完善、优化“一网通办”服务体系等方式,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2020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之年,省政协委员、平顺县杏城镇党委书记陈帅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这个关键节点上,他认为,学习“三篇光辉文献”对重整行装再出发,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补齐基础设施、饮水安全、人居环境等工作短板,做好杏城镇全域旅游规划,多途径增加群众收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记者 杨文俊 高建华 李炼 袁兆辉 冯文战)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