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新年开训,我在站位!(军营之声)

2020年01月12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1月2日,习近平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统帅号令,三军景从;使命催征,时不我待。在开训动员令的激励下,全军将士以高昂的士气投入练兵备战,练打仗、谋打赢的热潮正在座座军营兴起。我们连线祖国东南西北4处训练场,听听这些官兵代表讲述新年开训的故事。

  

  池彬(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副旅长)

  南部海岸,带弹起飞

  一大清早,新年的朝阳尽情挥洒在山海之间,像是给这个偏僻的南国海岸镀上了一层金晖。

  “计时,起飞。”在旅领导宣读完中央军委2020年开训动员令后,我带领编队随即开展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空中拦截训练。多架歼轰战机挂载某型空空模拟弹,呼啸着直冲云霄。

  “方位××,距离××,发现不明空中目标,立即前往识别、拦截……”战机升空后不久,地面指挥所就通过密语向执行拦截任务的我编队发送指令。接到命令,我们灵活组成战斗队形,直扑目标空域。不多时,我们成功判别出“敌”某型侦察机,并完成拦截、跟踪和击杀。紧接着,我们又与“敌机”角色互换,退出空域后重新进入,一场新的拦截训练在海空展开。

  训练只有实打实,打仗才敢硬碰硬。这次新年度开训,我们的课目训练进一步缩短了机组的快速判别拦截时间,同时也锤炼了飞行员的实战能力,基本达到预期训练效果。

  沈旅(北部战区空军漠河雷达站班长)

  北极漠河,连贯作业

  冬日的漠河,滴水成冰,朔风凛冽。开训后,空军漠河雷达站训练场上,推轮胎、扛圆木、爬战术……扬起的雪花与呼出的雾气,让练兵场战味十足。

  我前一晚刚值完夜班,本可按规定“补觉”,但新年开训意义非凡,作为班长和连队组训骨干,我必须参加这次训练。连队喜欢搞“连贯作业”,这个课目必不可少。在经历了趣味力量训练后,接着就是跑一个3公里,拉几组引体向上,做几组俯卧撑,随即转入专业训练。在冰天雪地中练得气喘吁吁,之后迅速进入要求精力高度集中、手指操作极为精准的模拟机训练。

  模拟训练室内,一颗颗米粒大小的目标在屏幕上显现又消失,操纵员双眼紧盯,指键如飞,一条条指令随即下达。另一侧,指令员头戴耳机,随着情报传递,一条条航迹立马呈现眼前……

  “丁零零……”突然警铃大作,“一号班”人员跟随我奔向阵地,一场战备演练随即打响。

  杜麒麟(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指导员)

  西陲国门,突击演练

  我们连位于祖国最西端,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称,常年担负国界线的边境管控任务,防区内点多线长、气候多变,再加上地形复杂,给执勤战备带来了更多挑战。

  “监控视频画面显示,发现有5名可疑身份人员正向你前哨班方向靠近……”演练“敌情”一出,全连官兵迅速领取枪支鱼贯而出,新年开训的一场应急处突演练在沉寂的雪域高原打响。各班排灵活运用战术队形,快速向指定位置开进,占据有利地形。同时,我们还将“敌情”通报乡镇应急指挥部,并协调地方公安协作、指挥护边员驻岗检查,军、警、民密切协作,经过半个多小时“战斗”,成功将5名可疑身份人员抓获。

  演练结束后,累得满头大汗的前哨班官兵来不及休息,又迅速投入边境一线展开武装巡逻。官兵在高寒雪地里沉着应对、见招拆招,战法训法在风雪中得到检验。

  黄鑫华(陆军第71集团军王杰班上士)

  东部演训,不惧风雨

  连日阴雨下的苏北大地天寒地冻,室外气温已是零下。新年度开训这一天,一场雨中轻武器实弹射击在野外训练场拉开帷幕。

  雨越来越大,我虽然穿着雨衣,但衣服还是被雨水浸湿,黏在身上。寒风一吹,我忍不住打了个哆嗦。渐渐地,我感到双手逐渐变得麻木,似乎感觉不到手指的存在。“完了!这样上场肯定会影响射击精度!”我暗暗担心。

  眼看快轮到我们这一组上场,我顾不得多想,将食指伸进口中,拼命哈气。不一会儿,手指的感觉慢慢回来了,扣动扳机时灵活了很多。许多战友看到后纷纷效仿,一轮射击下来,大家的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

  据枪瞄准,准备射击。“靶房报靶,10号命中10发!”伴随着靶房传来的射击成绩,待机地域的官兵们掌声不断,欢呼声和呐喊声传遍训练场。

  战争从来都不会选天气,我们只有平时在艰苦条件下紧贴实战化要求,练强打赢本领,未来战场上才会多一分胜算!

  (金歆、高宏伟、朱广赢、刘慎、凡春华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2日 06 版)
(责编:乔慧、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