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养蛋鸡、开民宿、卖特产,河南兰考张庄村——

幸福路 把幸福串成串(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0年01月13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可别小瞧了这条路上的小门面,一年能赚十几万呢。”年关将至,河南兰考张庄村的幸福路上大雪纷飞。都说瑞雪兆丰年,走在路上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心里暖意融融,一点儿不觉得冷。

  “你要不信?跟我去村民家里瞅瞅!”说话就进了村民闫春光家。砖瓦房、水泥地整洁敞亮,朝着幸福路街面,还开了个香油坊。

  前些年,闫春光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父母去世早,靠着四处打工挣口饭吃。想过养蛋鸡,东拼西凑借来几万元,结果一场禽流感赔了个底朝天。上有80多岁奶奶,下有俩孩子嗷嗷待哺,这下又欠了一堆债。“那时愁啊,觉得这辈子已经没啥指望了。”回忆起往事,闫春光眼里噙着泪水。

  2014年,兰考出台政策,对愿意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银行放贷款,财政给贴息。闫春光还想养蛋鸡,申学风就往县里跑,帮他申请来无息贷款5万元,还请畜牧局专家给他做指导。进鸡棚勤快,学技术虚心,没多久产业就逐步上了规模……有资金,有技术,有帮扶,闫春光养鸡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2014年1000只,2019年1万只,增长10倍,收入连番涨,去年他光养鸡就赚了50万元。说起后来的事儿,闫春光脸上满是笑容。

  说话间门帘被掀开,进来的是村里的老党员游文超。“这是俺们村里的民宿第一人,老游!”申学风介绍。听到“老”字,老游努努嘴,“还不老,身体棒着呢。”

  2016年,申学风外出学习开了眼界,回村后鼓励村民产业升级,改造民宿搞旅游。

  “这盐碱地、老荒滩,又穷又乱,谁会来咱这里?”“焦裕禄书记在张庄找到了治沙法儿,咱村是精神发源地,肯定有办法。”

  面对村民的质疑,只有老游真正把村支书的话听进去了。老游想,改造院子做民宿,就是不赚钱,自己日后住着也舒心。2016年,老游用12万元扶贫贷款,改造了家里的4间屋子,搞起特色民宿,名叫“游家小院”,大门就朝着幸福路。果真,小院很红火,当年就赚了七八万元。村民服气了,纷纷干起这坐在家里就能赚钱的营生。如今,40多户村民靠经营民宿实现了脱贫致富。

  眼看大伙发了财,闫春光也想搞民宿。得知他的心思,老游出主意:民宿几十家,不缺你一户,不如做特产。闫春光贷款开了香油坊,古法磨制,香味醇厚。小作坊吸引来不少游客,一年下来竟然赚了8万元。闫春光做特产又启发了村民们,特产销售成了张庄人的又一条致富路。如今,幸福路上遍布各类特产小店,南来北往的客人买走了特产,也传播了口碑。

  “村支书全心帮扶,老党员一心带头,俺们村这条幸福路,真的是把幸福串成了串,过上好日子了!”闫春光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3日 06 版)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