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省电力:“煤改电”天蓝地净民心暖

2020年01月14日16:4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腊月的三晋大地几经风雪的装扮已是一片银装素裹,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的源盛铸锻有限公司造型线车间内高温依旧。“这电炉子真不错,明年我们得申请增容扩大产能!”说起今年厂里新换的中频炉设备,总经理张保卫赞不绝口。

国网山西太原供电公司对煤改电线路进行雪天特巡保障居民采暖 (安川峰摄)

2019年,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继续推进居民“煤改电”工作,深入开展“清洁取暖进校园”“工业锅炉煤改电”等专项行动,了解客户真正需求,同时开通电能替代办电“绿色通道”,全力服务人民幸福生活和企业稳定发展,多管齐下,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绿水青山而奋斗。

“煤改电”进农村,少了黑色增了新绿

“高组长,你们可真早啊,今天是礼拜天,下了这么大的雪,要不是怕雪太厚出门滑倒,我都不愿意从家里出来!”1月5日早8时许,山西太原市清徐县马家庄村村民高连刚准备清理一下自家院门口的积雪时,碰到了正在给供电设备进行“体检”的国网太原清徐县供电公司特巡小组组长高荣贵。

正和供电员工手举红外线测温仪,转换各种角度,检查每个器具连接部位的高荣贵听到背后的声音转过身笑着说:“是啊,这些设备虽然去年运行平稳,但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风雪,这关系着村民冬季供暖和全年生活用电,我们可马虎不得。”

往年中秋节一过,清徐县马家庄村村民高连刚便开始张罗着买煤贮煤准备用于过冬的取暖、做饭。可自从去年开始,他家几十年的生活习惯被重新规划了。“我家2018年冬天改了电采暖,因为有政府补贴,一个冬天下来,比烧煤要省好几百元,暖和又便宜。供电公司的同志们一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来看看,生怕我们冻着,今年是第二个冬天,我们都愿意继续用。”高连刚对“煤改电”非常满意,他是村里第一个在“改造协议”上签字的人。

2019年,山西省“煤改电”新增居民24.9万户“煤改电”用户,是山西近年来“煤改电”规模总和的2倍以上,其中,运城、忻州、长治等地均超过3万户。

2019年7月,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全面完成2019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完成了确村确户任务和可研初设一体化评审前期工作。

走进马家庄村民高永红家,花盆里的月季露出了新芽,墙面粉刷一新。她说:“今年用上了电采暖,我们再不用夜里一两点起来添煤炉子了,家里温度也稳定,这花儿比往年都开得好。”对于冬天家中不但不需要贮存黑煤球还又增添了植物新绿的改变,高永红夫妻俩很是满意。

“家里用的是地暖,厨房里有电磁炉,这和在城市里生活没两样。”高永红觉得现在农村非常方便。她说,“电采暖可以自由调节家里温度,能省不少电。”不仅如此,过去采暖季5个月烧煤取暖得花1200多元,如今只需要七八百元。

“煤改电”进校园,多了健康减了冬装

“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今年孩子们终于能有个舒适的环境安心复习了。”2019年12月27日,在这个采暖季用上了清洁的电取暖的山西长治市壶关县东岭乡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王志斌校长介绍。

壶关县东井岭乡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学生们正在温暖的教室里上课。 (郭青方摄)

东岭乡位于太行山顶,平均海拔1356米,地势高,气候寒冷,冬季最冷时气温可低于零下20摄氏度。往年,虽然学校用煤锅炉供暖,但由于转换率低,发热点少,无法使整个教室保持适宜的温度。

“以前,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从10月初就穿上最厚的羽绒服或者棉袄在教室上课,白天写字手冻得通红,哆嗦的拿不稳笔。”说起原先的过冬经历,王校长依旧唏嘘不已,“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学校宿舍内禁止使用电暖气、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大家晚上回去只能靠暖水袋取暖,前半夜还能坚持,到了后半夜暖水袋温度低了,被冻醒也是常事。”2019年初,学校所在区域纳入了“煤改电”项目改造计划,得知消息的王志斌想都没想就在“改造协议”上签了字。

王校长算了一笔账,东岭乡学校的33名教职工和98名学生以往每个供暖季,用煤量要达到130多万吨,花费十三四万元,结果取暖效果很不理想不说,烧煤排出的废气特别呛人,更是会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这个供暖季自启用电采暖设备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学校的用电量是9.8万千瓦时,电费4.6万元,虽然花费略有增加,但是对于全校师生的温暖与身体健康而言,他还是更倾向于用电取暖。

2019年,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在全省各地大力开展“清洁取暖进校园”专项行动,将急需“煤改电”的学校优先纳入“煤改电”改造区域,实施学校“煤改电”项目192个,并在供暖季来临之前完成全部改造工作,让老师学生“脱掉棉衣上课”。

走进东岭乡学校的教室,穿着轻便的孩子们认真地盯着黑板上遒劲有力的板书,不再通红的小脸蛋诉说着这里的改变。

“煤改电”进企业,没了污染添了动力

1月6日一大早,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源盛铸锻有限公司造型线车间内依旧像往常一样繁忙,总经理张保卫从门外走进来,拍了拍身上的雪花说道:“自从换了电炉子,我们的法兰生产就再没停过,比用煤炉子的产量要高得多。”

法兰,就是各种管道之间的连接件,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给排水、石油、电力等行业,是世界各国工业领域不可或缺的基础零配件。

定襄县有324家法兰制造企业,源盛铸锻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几年来,源盛公司的产品远销美、英、法、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法兰出口必须保障交货时间和产品质量。这就意味着企业生产对供电的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要求非常高。另外,法兰制造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必须符合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才能生产。

2019年10月中旬,由于空气质量等环境问题,定襄县再次对锻造行业进行关停整治,听到这个消息,张保卫坐不住了,源盛公司年产值约4000吨,生产加工的球铁铸件主要用于井盖、管件弯头和三通等。在竞争激烈的法兰锻造行业中,如果真的在年底被关停,对于像源盛铸锻公司这样规模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国网山西忻州供电公司走访服务法兰铸造企业  (马亚运摄)

“现在厂里生产1吨法兰大约消耗140公斤焦炭,按市价要420元;如果换成630千瓦的中频炉,生产1吨法兰大概要800度电,按分时电价折算1度电6毛多,差不多500元。成本最多贵几十元。”2019年10月21日,定襄县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刘奇到企业走访用电情况时对张经理这样说到。

刘奇的这笔账让张保卫动了些心思,仔细斟酌之后,他最终决定在公司目前用电容量容许的前提下,先购置一套中频炉设备试试生产效果。

“煤炉子换成电炉子,各项环保指标得到明显改善,再不会出现限产、关停的情况了。我打算增容1200千伏安用电容量,改造其他几个车间,继续扩大产能,不怕关停我们都有了动力。”2019年11月14日,刘奇再次来到源盛铸锻公司走访时,对效果非常满意的张保卫立即迎上来。

2019年12月4日,定襄县供电公司接到源盛铸锻公司报装容量为1200千伏安的用电申请后,指定专人服务,详细了解客户项目负荷,实地查看客户专线富余容量及运行情况,查验各类用电安全问题并帮助客户整改,为客户提供全过程技术服务。

2019年,国网山西电力常态开展高压业扩结存容量、办理时限专项稽查,各单位落实“先接入、后改造”、工程建设限时制,加快接电速度,开展工业锅炉煤改电,推动太谷玛钢、金秋铸造、春晨兴汇等487家工矿企业502台冲天炉改造。

为百姓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下一步,国网山西电力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根本,结合山西产业结构特点,加大力度实施矿山采选、感应电炉、辅助电动力等传统替代项目,积极拓展智能家居、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新兴领域,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侧清洁低碳转型,让绿水青山更加楚楚动人。(刘振梅  瞿思远)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