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景好环境 岚县诚邀八方客

2020年01月15日16: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5日电(张婷婷)今天,岚县特色农产品(太原)展销暨文旅推介会在山西省展览馆举行。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倾情推介,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岚县投资兴业,观光旅游。

2019年4月,山西省政府批准岚县整县脱贫摘帽,6.1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岚县开动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器,开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历程。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岚县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形成了以马铃薯为主,畜牧养殖、小杂粮加工、沙棘育种等为辅的“一主多辅”农业产业格局,正展现现代农业新蓝图。

“当年岚县人靠马铃薯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如今,它已经成为了脱贫和产业振兴的担当。”高奇英说到。近年来,岚县聚焦马铃薯主导产业,“三产”融合,高位推动,创新驱动,项目拉动,形成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马铃薯全产业链经济,建成了山西省最大的原原种良种繁育基地,商品薯亩均增产500斤以上,累计帮助2万余人实现稳定脱贫。

如今,岚县马铃薯是国家“三品一标”产品,也是“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粮博会”金奖产品。并研发108道土豆宴,岚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荣誉称号。

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拉动经济增长5亿元。岚县被评为“中国最美文化旅游县”“2019最具文旅投资价值(潜力)县”,文化旅游产业正成为岚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下一步,岚县将以“大旅游、大景区、大产业”为导向,以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旅游扶贫为抓手,全力打造集观光、休闲、研学、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土豆文化旅游第一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9年全县审批事项与国办同步694条,位列全省第一。”高奇英介绍说,岚县正厚植投资兴业新沃土。

近年来,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积极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力争走到全国前列,“一局五中心”加快建设,启动实施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开办、项目落地实施等程序大幅精简。

与此同时,岚县不断扩大对外交往的“朋友圈”,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办法,先后在北京、天津、广州、太原等地召开专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形成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的良好氛围,2019年全县招商引资签约额46.9亿元。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