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锚定方向加油干 加快转型出雏型

2020年01月16日07:27  来源:山西日报
 

2020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怎样确保我省“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怎样深入推进转型综改,为2025年转型出雏型打下坚实基础?

我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锚定方向、笃定前行,在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

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是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希望和出路所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横下一条心,培育一大批千亿产业,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

大同,曾经以“煤都”著称,如今,这座因煤而闻名的城市正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打造氢能、风光电等新能源产业。同时,该市大力推进工业振兴,推动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开工、投产、运行。来自大同代表团的任希杰代表表示,省委提出“转型为纲”,要求我们把转型综改摆在经济工作核心地位。对大同来说,推进能源革命、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对标一流、攻坚克难,奋力闯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大同路径。”

“山西生产的煤炭点亮过全国一半的灯,在为全国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不得不为单一的煤电经济结构付出高昂代价。”忻州代表团李德刚代表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用好转型综改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两大金字招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9年,我省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上工业,非煤工业、制造业增速快于煤炭工业,工业结构反转呈现良好态势。落实“转型为纲”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加快壮大新动能作出新的部署。推动六个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提升竞争力;推动四个有望突破千亿元的新兴产业扩规模、上水平;推动三个新兴潜力产业发展壮大;全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千亿产业……这些新目标新举措,让代表、委员非常激动。

任希杰说,报告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多次提到与大同密切相关的内容。比如,报告提出重点推进中海油大同煤制气、“氢都”大同新能源产业城等项目。“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

项目是转型的硬支撑。

过去一年,我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实施百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长城智能制造基地、中电科碳化硅等一批重大转型项目落地开工,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中科晶电砷化镓等项目建成投运。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聚焦项目建设。从新兴产业龙头项目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挖掘消费潜力到外贸外资稳速提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

“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李德刚代表说,对忻州来说,雄安新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三大旅游板块建设等,为转型带来了项目化机遇。忻州要抓住重大机遇,加强转型项目谋划建设,全过程做好要素配套、服务保障和分析调度工作,为项目平稳落地打下坚实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50个左右开发区产业承载力。”他说,忻州要加大省级开发区申报设立工作力度,在精、专、特上下功夫,谋划好各开发区的首位产业和关联产业,将开发区打造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

晋中代表团苏淑琴代表非常关注开发区项目建设。她认为,加强项目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开发区项目承载、要素集聚作用。“对企业来说,哪里环境好,就会落地在哪里。”苏淑琴说,要深化开发区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提速增效。此外,要加强招商引资,创新招商方式,不断引进新的转型动能。

任希杰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开发区改革创新、项目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落实好报告,必须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增强谋事创业的能力素质,奋力担当作为。“近些年,开发区框架伸展开了,但底子还比较薄弱。一定要搭建好平台,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型企业。”

以改革激发转型动力活力

改革是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

2019年,党中央赋予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我省扎实推动15项重大举措和85项工作任务,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实施我省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加快煤炭“减优绿”步伐、实施“三气”综合开发、加快发展新能源等作出进一步部署。李德刚代表表示,忻州市就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制定了实施意见,出台了工作任务清单。该市正在推进神池、偏关、繁峙、宁武、岢岚5个百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县建设。同时,建设保德-河曲、宁武南区煤层气规划矿区,并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

2019年,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当年12月,汾酒如期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成为我省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白酒行业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企业,混改任务顺利完成。此外,燃气集团、潞安化工分别引入华润、美国AP等战略投资者。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最大的突破口。简易委员表示,今年山西将进一步提高省属二级及以下子公司混改率。这足以看出,山西在推进国企混改方面将持续发力。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各有优势,建议在推进混改的过程中,双方坚持战略契合、优势互补、协同增效。

冯琳委员建议,在文旅产业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实现国企实力“嫁接”民企活力,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放管服效”改革是我省改革的重要内容。2019年,我省省直部门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一半以上。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五级全覆盖,省级85.7%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在各市县和开发区全面推开。苏淑琴等代表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点赞”,表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一定能促进项目落地提速增效。”

张放陶委员就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提出建议。他说,2019年,我省主导制定实施两项国际标准。建议将此项改革纵深推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试点,建立信息库和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奋力跑出山西创新“加速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省委、省政府坚持创新为上。2019年,19项“揭榜制”科研项目落地实施,T1000高端碳纤维、光伏异质结组件、低浓度煤层气发电机组等一批先进产品和技术取得突破,“智创城”省级双创中心启动运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优化创新生态方面用了很大篇幅,提出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还提出创建能源革命、机器人、高铁装备等创新研究院。在完善创新制度方面,部署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推进重大专项“揭榜制”等改革。此外,报告还就实施三大工程提出目标任务。

冯琳委员表示,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要素,也是企业获得内在驱动力的关键所在。建议大力培育和建设区域化的创新生态系统,营造包容性创新文化氛围,实施鼓励产业创新优惠政策。在完善创新制度方面,应进一步构建优质创新体系。同时,要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完善产业人才培养及甄选机制,满足市场人才需求,形成人才供应链闭环。冯琳委员还建议,加大对文旅产业资金扶持,引导企业开发文旅新业态、新产品。

李德刚代表表示,要全面落实好我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加大忻州市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双创支撑平台培育力度,支持忻州大学生创业园申报省级“智创城”品牌,增强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力。(记者张巨峰 高建华 王立忠 郑娜 冯文战 裴云锋)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