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全国第四 去年山西法院结案率达96.15%

2020年01月17日17: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7日电  1月16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洪山作工作报告,给出了2019年工作“成绩单”。

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04806件,审执结485376件,同比分别上升10.57%和12.27%;结案率96.15%,位居全国第4,同比增长1.46个百分点;案件结收比达100.95%,法官人均结案142.38件。

2019年,山西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3878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审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67件954人、恶势力犯罪案件618件3035人。陈鸿志、朱强、任爱军等一批民愤极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依法严惩。

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方面,依法审理颠覆国家政权、间谍等犯罪案件5件,审结邪教组织等犯罪案件49件,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审结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073件,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43人;审结网络诈骗、“套路贷”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531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案件从严惩处的高压态势,审结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案件2000件,依法严惩了涉案毒品达91公斤的宋毅等19人贩卖毒品团伙。

同时,全省法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依法宣告61名被告人无罪,并依法裁定特赦服刑罪犯162人。对7654名确有悔改表现的罪犯依法减刑、假释,对8171名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未成年犯依法适用缓刑、拘役、管制,促进刑罚的教育、改造、感化、挽救功能全面发挥。(两会报道组)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