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你最美 海内外游客平遥古城过小年

2020年01月17日18:5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平遥1月17日电(雷昊)“欢迎四海宾朋,来世界的平遥,过中国的春节。”今日,“鼠”你最美过小年活动在平遥古城举行,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向八方来客发出邀请。

继腊月十七时尚与传统碰撞的平遥中国年启动仪式之后,“鼠”你最美过小年活动把2020“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又推向了一个高潮,一幅流动的年俗画卷在千年古城徐徐展开。

在雄浑的号角、古朴的礼乐声中,古城迎薰门缓缓打开,“清代县太爷”率“三班衙役”与“乡绅”鱼贯而出,刚健凛然的镖师出征、婉约清新的闺秀迎贺,将人们带入到古城悠久的历史中。巨幅春联“亲翰迎薰对对灯笼红放暖,凤仪拱极条条里巷好咸和”从城门垛口舒展而下,瞬时浓浓的年味飘满全城。

在兴国寺旧址,书法名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文明、吉祥、喜庆的话语在纸间流淌。小朋友清澈悦耳的童声小合唱,将家国情怀与团结奋斗同筑中国梦的主旋律传递。

在古城南大街,一场场“年俗秀”正依次上演。网红不倒翁财神爷正在向嘉宾和游客赠送元宝;地秧歌表演,通过秧歌拜年,载歌载舞祝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服饰快闪,展现不同时代的服饰变化,使人们穿越于古今,感受古城带来的独特文化魅力;传统民间艺术——八音会,主要使用鼓、锣、钹、旋、笙、箫、笛、管等8种乐器,通过八音会演绎,使人们在感受浓郁节日氛围的同时,领略平遥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蕴;传统的舞龙舞狮将春节的喜庆溢满心间。

在中国第一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内,中国传统春节的礼俗规矩传递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据了解,2020“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旨在营造平安吉祥、团员喜庆的节日气氛,围绕“醉美、文化、文明、时尚、幸福”5个元素,举办5大板块、18项活动,活动时间为2020年1月17日—2月9日。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