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 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2020年01月19日16: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扶贫项目贷款余额达到8.16亿元,较年初增加3.6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349人,现金捐赠人均2000元......这是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2019年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助力山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绩单。

近年来,该行坚定政治站位,发挥党委带动、政策联动、资金撬动、全员行动的“四轮驱动”作用,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坚持党建统领,把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

该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始终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服务脱贫攻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思,领悟精神、吃透政策、逐项推动,按照金融服务扶贫工作的要求,突出重点领域、行业,加大项目开发力度。

同时,持续建立健全扶贫工作领导机制,召开扶贫专题会议,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做好有计划、有调研、有督导、有总结,确保各项扶贫工作落在实处。

坚守职能定位,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作用

该行立足于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持续强化金融扶贫主体责任,支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的中长期信贷支持。石楼县是山西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该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为地处该县的山西国际能源集团照耀投资有限公司的3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发放贷款7716万元,帮扶扶贫户1000余户。

创新服务模式,完善金融扶贫机制

该行一方面发挥业务优势,以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为抓手,加大培育贫困地区有市场前景的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着力开发光伏扶贫、农业扶贫、旅游扶贫等新模式,将融资和融智相结合,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另一方面加强与地方商业银行的合作,依托商业银行人手足、布局广、体系全、客户多的优势,稳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形成金融支持合力,拓展 “小微企业+贫困户”、“涉农企业+贫困户”等金融扶贫模式,使资金切实支持贫困地区小微客户。目前已陆续发放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5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91户小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周转。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的节点上,该行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以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工作状态,聚焦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精准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