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高铁通车 助村脱贫(2020春运一线)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20年01月2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晚能和丈夫、儿子一起在家吃饭,让王万丽的脸上常挂着笑容。因为汉十高铁的建设和通车,她开在村口的副食兼快递店生意日渐红火,在外打工多年的丈夫回村跑起了运输,儿子也应聘到高铁站当了站区公安联防员。

  这里是湖北省丹江口市土关垭镇金山村,距离汉十高铁丹江口站不足500米。丹江口市位于秦巴山区腹地,三面环山一面环水,长期以来,交通闭塞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金山村的青壮年或是长期在外务工,或是搬离村庄,脱贫路一度不好走。

  直到2015年汉十高铁丹江口站开建,贫困山村迎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契机。金山村村支书张登峰说,自高铁工程开工以来,村里返乡谋发展的有400多人。原本在外地打工的村民谭大东、张玉生也相继回乡开起了快餐店和烧烤店,“挣得比打工多多了”。高铁站也为村民带来了大量务工机会。丹江口站站长岳涛介绍,附近不少村民参与了高铁站建设,车站内外大量保洁、安检、环卫等岗位也由当地村民担任,日收入130元到300元不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1日 13 版)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