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参会人员畅谈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01月22日07:51  来源:山西日报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治晋兴晋强晋,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1月21日,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会议并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翻开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现场聆听了楼阳生的讲话,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履职尽责的方向路径、增强了担当作为的信心决心。大家一致认为,楼阳生书记的讲话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实,对我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大家一致表示,楼阳生书记的讲话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山西管党治党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存在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八个着力”的重点任务,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方略。

“这为我们抓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太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计伟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加大反腐败力度,既严肃查处、更严加惩治。注重在强化“不敢”的同时,充分发掘“不能”“不想”的功能,推进标本兼治、切实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太钢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高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强对企业各项工作的监督,让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同时,创新监督方式,把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发展第一要务’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好监督职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我们的监督作用。”

“楼阳生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释放出‘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山西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韩勇鸿对“严”的主基调印象深刻,“楼阳生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体现着‘严’字,为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听后很受震撼,也很受鼓舞。山西大学将一如既往‘严’字当头,加强政治监督,在‘两个维护’上要走在前、做表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该如何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董晓平认为,一定要在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按照全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强化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第一责任”领导保障“第一要务”,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闫书敏)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