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份春节“大礼包”

2020年01月26日07:17  来源:山西日报
 

“要不是易地扶贫搬迁,我咋能在城里住上这么宽敞漂亮的新房,这是党和政府送给俺们最好的春节‘大礼包’!”1月25日,大年初一,记者走进武乡县丰州镇上城村佳惠移民小区赵俊飞家,与他们一家人分享迁新居过大年的喜悦。

“面积是84平方米、三室一厅,功能齐全。”赵俊飞带领记者参观新房,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布局合理,装修简单大方,在冬日阳光照耀下,一种崭新的生活呈现在大家面前。

今年42岁的赵俊飞,全家4口人,2014年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我一直在沁源打工,又得租房、又得生活,特别不容易。”赵俊飞说,自从得知可以搬迁到县城,他就踊跃报了名,2018年年底,他带着老婆孩子从沁源回到了武乡。

“我到饭店上个班,老婆在小区扶贫车间打个工,8岁的儿子赵嘉睿也在县城上学,日子踏实、安稳。去年过年,我们还住在老房子里,没厨房、没厕所,几个人挤在一张床上……这么多年,全家人的愿望就是能住上新房。”说起往事,赵俊飞十分感慨。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让贫困群众居有其所,劳能致富。位于武乡县丰州镇上城村的佳惠移民小区可安置451户1513人,涉及全县9个乡镇46个行政村94个自然村。

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武乡县拓宽搬迁对象致富渠道,在佳惠移民小区内设立扶贫车间进行服装加工,可带动小区内贫困户60余人就业;6套小区门面房作为搬迁户的创业场所和务工信息交流中心,鼓励有技能和创业想法的搬迁户开办小餐馆、理发店、卫生所、劳务公司、便利店,激发搬迁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真正达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过年了,孩子们都买了新衣服,还有肉和糖果,在县城置办年货太方便了。今年,我们全家在新家里开心过大年!”赵俊飞高兴地说。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像赵俊飞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正奔向新生活。(记者 范珍  通讯员 史悦)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