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打好“五严五防”战

2020年01月28日07:54  来源:山西日报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须臾不能放松。

正月初二,省委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五严五防”工作举措。即严把入口关防输入,严把医治关防感染,严把扩散关防蔓延,严把集聚关防失控,严把宣传关防恐慌。这“五关”,关关都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和一线防控人员的责任心、使命感、执行力。只有层层压实责任,人人守土有责、个个守土尽责,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才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压实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当前,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工作。此时此刻,最需要的就是“一线工作法”,一线掌握情况,一线分析研判,一线解决问题,一线鼓舞士气。让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和防疫人员能有充足的医用物资,让主动隔离在家的群众能有充足的生活用品,让存在薄弱环节的地区能够亡羊补牢。

压实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急难险重的防疫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主动作为,多渠道多手段,把防控疫情的科学方法和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带给辖区群众。非常时期,广大党员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带领群众落细落实,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压实责任,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考验着我们每个人正确的应对姿态,包括良好的心态和科学的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隐瞒;不信谣、不传谣,树立“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是责任主体”的理念,做好自己的安全健康管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务须环环相扣,每个人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以闯关夺隘的勇气闯好疫情侵袭下的每一道关卡。倘有工作不力、敷衍塞责造成疫情失控的,必须严肃问责。如此,众志成城,我们就能在防控病毒的关键节点上不错失良机,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重大战役。(陈力方)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