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第二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楼阳生: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林武出席并提出具体要求

2020年01月29日07:46  来源:山西日报
 

1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次专题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出席并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张复明、吴伟、张瑞鹏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1月26日省委专题会议之后,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从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集中优质医疗资源,有效限制人群聚集活动,严格流动人口管理,强化交通卫生检疫,及时透明发布信息,全省疫情防控治工作措施正在有力有效落实,社会大局保持平稳有序。

会议强调,要强化作战意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救治就是作战,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丝毫松懈,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决不能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战而无备。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实施一级响应,保持战时状态,坚决果断有效打好主动战,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山西阵地”,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

会议强调,防控治各项措施要统筹落实。坚持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按照“五严五防”工作部署,进一步突出“防”,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措施,采取全力“围堵”策略,动态全面掌握自武汉来晋回晋途晋人员情况,实施更精准的流动人员健康筛查,坚决实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目标。进一步突出“控”,机场、公路、铁路车站等入境口要严防死守,农村、社区、企业、单位、旅店、农贸市场、商场等要全面把控,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居家观察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集聚传播风险。进一步突出“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对确诊病例实行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救治,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工作。坚持中西医结合,实施“一人一策”诊疗方案,做好增加定点医院、负压病房等相关准备,建立医疗力量梯队,强化医疗力量保障,努力确保重症病人转危为安,轻症病人尽快康复,实现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进一步突出“研”,组建科研团队,开展诊疗方案、有效药物、病毒溯源等攻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分析总结治愈病例诊疗经验,着力提升医疗科研能力。

会议强调,全面防控和重点任务要统筹推进。盯住重点人群。逐人逐户摸排有武汉旅居、接触史人员,加强追踪观察,做到感染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来自疫区的人员主动报告登记,自觉隔离观察。盯住重点领域。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农村、城乡结合部等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地区的防控工作。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提前做好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和隔离观察场所、留验室准备,加强校医培训,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和开学后的防控预案。盯住重点节点,抓住春节假期结束、元宵节等返程返工返校高峰时间节点,强化流动人员体温筛查,既要防止疫情输入,又要防止疫情输出,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盯住重点问题,拓宽医用防护及消杀用品供给渠道,增加集中隔离地点,对不具备家庭隔离条件或外地入晋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加强联防联控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进行“四不两直”工作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会议强调,防控工作和节后工作要统筹安排。在抓好疫情防控这项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同时,其他工作不能停摆、不能耽误。各单位要做细做实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相关防控工作预案,省卫生健康委要制定机关、企业、学校等防控工作导则,指导机关、企业、学校在疫情没有解除情况下,掌握复工复产复学必须注意的防控环节和必须落实的防控措施。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作表率。

会后,楼阳生同山西援鄂医疗队进行视频连线。医疗队队长张晓清汇报医疗队开展工作情况。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医疗队员表示慰问,他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在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省医务工作者驰援疫区,表现出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我们为你们点赞、为你们骄傲。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十分牵挂你们。他希望广大医疗队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服从指挥、恪尽职守,精心施治、积极作为,严格规程、严防感染,相互关心、团结友爱,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湖北人民、与全国医护人员共同奋战,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平安归来。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定,我省第二批13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山西援鄂医疗队已经组建完成,随时待命出发。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