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9日07:50  来源:山西日报
 

1月28日,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要求,要通过安全、有效、便捷的形式,迅速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全面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坚决态度,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通知》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自觉担起重大政治责任,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岗在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解决问题。要强化属地责任,加强部门协同,有效落实省委、省政府“五严五防”工作举措。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对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考验、责任考验、能力考验,在这场严峻的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要予以嘉奖、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群众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纰漏,做到环环相扣,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宣传动员到位、教育引导到位、人员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要带领群众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入户排查,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清除薄弱点和空白点。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着力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师生、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配合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卫生健康战线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党员医务工作人员的表率作用,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忠于职守,不辱使命;要从政治上、组织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广大党员要带头担当作为,严格践行防控要求,自觉养成并督促家人形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要坚持弘扬正能量,教育引导身边群众辨别各类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建立临时党组织,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遇到困难,哪里就有党员,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记者陈俊琦)

(责编:张婷婷、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