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担当有你

2020年01月30日07:26  来源:山西日报
 

每遇大事、难事,考验着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

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因素,约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其中绝大多数人并非主观恶意逃离,但客观上,这一群体成为目前疫情防控最不确定的因素。要消除人们的恐慌,阻断疫情蔓延,不仅要依靠各级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更需要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共同努力。一定程度而言,疫情能否在最短时间得到最有效的控制,在于各级政府的善于作为,在于广大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更在于每一位公民个体的责任意识。

日前,根据省委、省政府“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防控总要求,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十二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武汉来晋返晋人员的隔离管控工作,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县级政府也相继发布告示,要求从武汉来晋返晋人员第一时间到所在村支部、社区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登记,填写《武汉离境人员健康登记表》。

疫情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与那些可敬的“逆行者”相比,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不同的是,我们的岗位就在自己家里,每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公民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一环,一颗自觉自律的责任心,就是一道阻断疫情的隐形之墙。特别是武汉来晋返晋人员,听从号召,及时登记,尽量待在家中,不串门不聚会,感觉不适自我隔离,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这就是公民的责任,就是对防控疫情的最大支持,多一分责任的坚守,就会少一分病毒的传染。

当阴霾散尽,在自由的阳光下,相信每个人都将检视自己的行为。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时时体现出自觉自律履行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在自我的压力中处处体现出为他人着想的人性光辉。

共克时艰,担当有你!(贾力军)

(责编:乔慧、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