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1日07:19  来源:山西日报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

2020年春节,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九省通衢”的武汉出发,向全国蔓延。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向全国发出总动员令,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就此打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些显著的制度优势正在凝聚出强大合力、发挥出空前效应,在疫情防控中织出一张上下同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天罗地网。

一纸号令、一句动员、一声召唤,山西省委省政府雷厉风行,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上下联动,尽锐出战,从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正在奋力坚守着疫情防控的“山西阵地”。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上下同心、上下贯通、快速响应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1月25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快速做出反应,自1月25日18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覆盖11个市的省级疫情防控专项指导组组建完成。全省普遍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领导体制和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了省、市、区(县)、街道(乡)、社区(村)五级联动,一批防控举措高效出台,形成强大的联防联控工作合力。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了“五严五防”工作举措。

从1月23日到1月30日,省委连续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时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

“令行禁止、使命必达。”全省紧急行动,责任层层压实。“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丝毫松懈、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决不能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战而无备”,这“四个决不能”时刻提醒山西的防疫链条要拧紧、再拧紧。河津市按照“五严五防”工作部署,“市、乡、村、户、人”五级联动、群防群控。忻州市忻府区逯家庄,地处城乡接合部,220人的防控队很快组建,20条小巷进行隔离,13条大街上设立了防控点,24小时派人轮流值守,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加强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1月28日,山西援鄂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急难险重任务都有党员带头冲在前。

入户排查的社区人员上门了,截至1月29日16时,全省共追踪到武汉来晋返晋人员38994人,并进行健康登记;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来了,操着各地方言的村干部做着最接地气、最管用的动员;各类基层网格微信群紧张起来了,每天把各类通知、科普、辟谣信息及时传递给群众。

在紧急应对这场紧迫、复杂与棘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我省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全环节,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才能确保防控工作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

坚持全国一盘棋,协同作战,集中力量办大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6日,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启程驰援湖北。截至1月28日,已有26个省区市以及3支部队医院组织的共52支医疗队6097人增援湖北,他们被称赞为“最美逆行者”。

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挑战,全国一盘棋,协同作战,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重要法宝再次彰显出威力与速度。国家各部委全力出战,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紧急开工建设。英国BBC刊文《为什么中国可以在6天内建成一所医院》,称“这是因为中国政府可以克服一切限制,集中力量动员一切社会资源”。

一级响应就是一级战备,我省强化战时意识,压紧属地责任,织牢联防联控的纵横之网。按照“五严五防”工作部署,进一步突出“防、控、治、研”,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节点、重点问题,众志成城,严防死守。

太原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全市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检验人员连夜通宵做实验,确保第一时间出结果。省工信厅多渠道解决防控应急物资短缺问题,省新华化工厂从1月20日起,启动防护口罩紧急生产;省财政厅紧急下拨防控补助经费;省文旅厅连续发布紧急通知,截至1月26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文化场馆、景区已全部关闭,各类人员密集型文化娱乐活动均已取消或延期举办;全省8万名民警辅警,昼夜战斗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一线,全警全力,全力以赴;1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暂停所有省际客运班车、旅游客运和包车业务;1月28日,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全省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开学时间推迟,多种形式的网络教学陆续上线;1月28日,为进一步做好武汉来晋返晋人员隔离观察,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125个集中隔离点,为不具备家庭隔离条件或外地流动人员提供集中隔离便利。这125个隔离点,不仅有医院,还有宾馆、公司、学校、民宿……

“在众多餐饮企业纷纷放假的时候,我们不仅没有放假,还加大了平价蔬菜、熟食外卖、线上销售、免费送餐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为在一线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公安交警、铁路公路等值守人员以及市民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一位省城餐饮业老总百感交集地说。

“精心筹划的2020中国大同古都灯会,无数人为之付出了很多,呈现出特别的精彩和年味,但面对不可抗力,尽管依依不舍,还是以大局为重,只能暂告关闭。珍重再见,来日方长。”这是一位来自大同文旅人的遗憾。

非常时期要尽非常之责,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懈怠,这个春节,在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省无数部门、无数人用自己的行动写下了“大局为重”四个沉甸甸的大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不遗余力做好疫情防控

“我不是勇士,更谈不上英雄,我只是个医生,在做医生应该做的工作……面对未知的前路,我当然是害怕的。但是,这世上终究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即便恐惧仍需面对的,这世上也终究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即便无奈也必须承担的……唯有把我爱的人们挡在我的身后,哪怕多一秒。”这是我省援鄂医疗队队员、来自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的杨光医生,在赶往武汉路程中写下的一段文字。

护佑生命是医护人员的职业信念,而不顾安危,请战一线,更是因为在疫情面前,他们心里装着人民,他们要把人民挡在自己的身后。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我省科学组织医疗力量,科学调配医用物资,努力实现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并明确要求对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助。1月22日,我省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6家、发热门诊232个。截至1月30日,定点医院由16家增加至26家。

1月29日,山西首例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患者晓武,23岁,1月21日被确诊后入院救治。8天后,他迎来了出院的日子。这个乐观的小伙子出院后开心地说:“从一开始,我就相信自己、相信国家、相信医疗水平,一定能抵抗这次疫情。”

1月30日,省发改委紧急下达专项投资1909万元,用于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等4个定点医疗机构急需的病房等基础设施改扩建。通知明确要求,投资计划下达后,要立即组织实施,务必以最快速度建成投用。按照有关规定,后续补办相关手续。非常时期,行非常手段,正是因为心中牵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生命重于泰山,每一个身在风暴中心的人都在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深厚内涵。

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病毒仍在肆虐,战斗仍在进行,全省仍在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强力领导、统筹调度,不敢有丝毫麻痹松劲。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保障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陈力方)

(责编:乔慧、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