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迎战疫情】

继续科学规范地将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访省疫情防控领导组疾控专家组组长张睿孚

2020年02月01日07:29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目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特点怎样、防控情况如何、疾控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呢?1月31日,记者采访了省疫情防控领导组疾控专家组组长、省疾控中心主任张睿孚。

对于疫情的最新特点,张睿孚介绍,目前我省疫情仍处于流行早期阶段,确诊病例与武汉有关。武汉入晋人员是潜在传染源;潜伏期一般为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不典型病例和隐形感染的存在,是导致社区传播的潜在风险。

同时,省疾控中心面对疫情,全力、全方位投入防控工作。张睿孚说:“自我省1月25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省各级疾控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坚持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按照‘五严五防’工作部署,全员投身防控第一线,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实时检测,检测结果第一时间报送。”

对于我省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形势,张睿孚进行了分析介绍,“前两天,我与专家组成员去部分市县现场指导疫情防控,看到了这些市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五严五防’工作部署,形成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他表示,为进一步科学、规范地做实、做细防控工作,建议从两方面加强工作,一是继续规范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切实做到一人一宅。切实实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目标,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加强防控信息利用,多源汇流,多源归一,科学分析、科学评估、科学研判,积极指导防控工作。

“就目前来看,我省疫情存在潜在的家庭内传播风险,武汉返乡人员的密切接触者中可能有隐性感染或轻型、不典型感染者的存在。”针对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现有疫情,张睿孚建议公众,生活和工作场所保持良好通风、减少外出活动、避免聚集性活动、外出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及监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对于需要寒假返校的学生、教职工或乘坐交通工具返程的人员,如果有过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者旅游史,建议居家观察14天期满再返程。对于需要上学或者上班的人员来说,外出途中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注意手的卫生、留意同乘人员的健康情况,避免密切接触传播,如有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妥善保存乘行票据信息等。

另外,张睿孚介绍,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便广大群众快速了解疫情防控信息、主动申报疑似情况或提供疫情线索,山西省新型肺炎防控公共服务平台已开启,人们可通过微信搜索“山西疾控”关注公众号,进行疫情信息提供及申报。(记者 秦洋)

(责编:乔慧、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