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迎战疫情】

抗击疫情 容不得半点懈怠

2020年02月01日07:33  来源:山西日报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与疫魔抗争、与病毒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全面打响。

远在千里,疫区前沿阵地的攻坚战日夜全力以赴;近在咫尺,严防疫情蔓延的防控战时刻严阵以待。

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与疫情的较量依然严峻而复杂:确诊病例数字还在持续增加;无症状感染再次增加了防控难度;春节假期接近尾声,返程潮带来的人员流动又将是新考验……

这是一场硬仗,要不得半点虚功,容不得半点懈怠。疫情当前,人人都应投入战斗。

医卫战线,号角声声,激情似火。冲在战“疫”前线的白衣战士,义无反顾。而他们坚强的后盾无疑离不开健全的疾控体系、医疗体系。从医疗防疫资源的调配整合,到防疫布控格局的构建,再到公共卫生管理的结合等,巧统筹、补短板,每个环节都不能留有纰漏。

交通战线,坚守岗位,有序畅通。疫情防控叠加春运保障,显然又是一道考题。既要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又要保证交通、应急运输、群众生产生活不中断。在此过程中,诸如运输趋势的预判,交通工具通风、消毒,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措施,都需严格落实到位,不可敷衍。

科普战线,澄清谣传,解疑释惑。信息传播的快速、多元,使得夹杂其中的谣言也层出不穷。击破谣言传播链条,科普利剑最为有力。开展防疫防控科普宣传,尤其注重面向农村形成有效的疫情防控科学传播矩阵,让真相始终跑赢谣言。

此外,做好社区防控,利用社会力量进行网格化管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也是关键所在。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疫情防控;以理性清醒的状态,积极作为,把具体措施落实再落实、细化再细化。确保切断疫病传播的每一条防线不失守,方能迎来疫情防控阻击战捷报频传,大获全胜!(王璐)

(责编:乔慧、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