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山西省全力推进群防群控

组织网格员、“两会一队”、平安志愿者等47.6万余人迅速投入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6日08:01  来源:山西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山西省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建起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网格为基础,以村(社区)广大群众为依靠的坚实防线。

我省各级政法委通过动员、倡议、督导等形式,组织网格员、“两会一队”、平安志愿者等47.6万余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地以网格为单位,展开地毯式、滚动式排查。网格员、治保会、调委会、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在乡镇、村(社区)党组织的统一组织下,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走街、串巷、入户开展深入细致排查,重点做好湖北等地的返乡人员、外省务工返乡人员、返乡大学生的摸底登记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跟踪紧。

为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和蔓延,各地群防群治队伍多措并举,多角度开展防控工作,在路口、小区门口开展体温测量、车辆检测,配合有关部门分发防疫物品、公共设施消毒等;及时了解居民需求,给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的保障服务;协助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做好心理建设。

省委政法委依托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开辟疫情防控功能模块,方便网格员通过手机报送信息的同时,为有关部门实时掌握情况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同时,全省网格员通过“平安山西”手机App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及时上报信息。截至目前,各类群防群治队伍累计报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289564条,其中属于入户排查摸底的信息有143529条,属于发现疫情线索的信息有9239条,属于政策宣传的信息有135316条。(记者 陈俊琦)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