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年02月07日07:50  来源:山西日报
 

传达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 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审定《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

2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第三十三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政协山西省委员会2020年度协商计划》、《关于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研究“三农”工作、构建创新生态、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改革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政法战线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这一主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引向深入,确保实现三年为期目标,总体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政法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依法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不法行为,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锻造高素质过硬政法队伍。会议强调,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要强化结果导向,落小单元、压实责任、前移关口、工作下沉,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会议指出,2019年,各级组织部门按照省委要求,精心组织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深入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为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在转型综改、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一线,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要坚持党管人才,优化和完善人才机制,用事业平台用才引才育才,以一流人才工作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从严治部,做“两个维护”的表率。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巩固“扫黄打非”工作良好态势,盯住关键问题,网上网下合力,打好主动仗,不断净化网络生态,坚决扫除文化垃圾,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要清醒认识到,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和煤炭大省,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持续下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安全基础。要坚持重点抓,始终把煤矿及尾矿库、非煤矿山作为重中之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从源头上抓,有效堵塞安全漏洞,牢牢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要坚持从短板上抓,落实问题导向,在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上下功夫。要坚持从本质安全上抓,全面提升技术、制度、管理等水平,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从责任上抓,压实法人代表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措施,加强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管理,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按照“四铁”要求,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从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缓缴、社保支持、账款清欠、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增强信心、复工复产、渡过难关的“及时雨”。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预期引导,及时跟进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监测全省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在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抓好脱贫攻坚、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稳定居民消费等重点工作,动员全省上下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会议指出,省政协要围绕打造创新生态、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他山之石”等重点,把年度协商计划落到实处,为推进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更好发挥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山西省创新生态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审定《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