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建立临时党组织构筑疫情防控前沿堡垒

2020年02月08日18: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汾阳市立足对疫情防控各方力量的领导与整合,组建29个临时党支部和72个临时党小组,完善运行机制,增强下沉一线干部与基层党员干部合力,组织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建立疫情防控前沿党组织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

支部建到作战指挥部。汾阳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检测救治等8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设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市委常委担任。汾阳市委直接向各临时支部部署任务,各支部进一步将任务细化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市委领导、支部牵引、各成员单位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市委发出抗击疫情动员令后,立即有3600多名党员干部和2500多名医护人员踊跃请战、奔赴一线。全市党员干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1425万余元。

支部建到防控最前线。在汾阳,11个高速口、国省道、火车站和大型超市全部建立检测站点临时党支部,选派94名党员领导干部、84名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检测防控。站点工作由支部统一领导,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往来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劝返等防控工作。建立“流动人口排查”临时党支部,对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摸排,做到人员底数清、健康状况清、接触人员清。

支部建到群众心头上。抽调28名科级机关党员干部建立了“返乡群众联系服务”临时党支部,对被隔离群众和家庭做到全天守护到位、健康检测到位、生活供给到位等“六个到位”。党员干部自编三句半、快板书等,通过微信等载体开展宣传,不断凝聚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在省市下拨19万元专项党费基础上,汾阳市委组织部及时配套23万元专项党费,全部划拨到防控一线基层党组织,专项用于物资采购、一线慰问、党员群众救助。

支部建到督查指导中。组建“督查指导”临时党支部,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支部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副书记,成立5个专项工作党小组,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考评机制,在防控一线检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考察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对1名履职不力的村党支部书记予以免职,对2名工作疏忽的村干部诫勉谈话。汾阳市委组织部通过网络平台发起“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参与者达15.8万余人,转发量达6.6万余次,形成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赵芳)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