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十项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09日19:4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六个力量”重要作用,当先行、做表率。近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出台十项实施措施,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全面推进中央部署重点任务。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扶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推动全省各县均达到小康用电水平。

积极推进在建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复工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长治、晋中特高压站配套电厂送出,神头二电厂1#、2#机组送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

加大新投资重点项目前期和开工力度。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推进“西电东送”系列调整。合理安排重点电网加强、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等工程及后续建设。

积极做好工程开复工组织工作。提前做好工程建设策划,统筹安排队伍、物资以及医疗、运输等资源,协调对接停电配合、交叉跨越等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开复工。

加快组织物资招标采购。利用线上发标、供应商“不见面”接标等措施,加快组织已招标项目开评标,2月份完成开评标2批次;3月份再发布招标公告5批次,启动相关招标采购工作。

畅通物资采购供应绿色通道。建立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优先采用协议库存模式组织供应。其他紧急需求按照“随到随招”的原则,建立专项批次实施采购。疫情防控相关采购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

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组织工作。加强电网运行管理,做好电煤监测预警,保障全省城乡居民、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疫情防控期间,对居民客户以及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有困难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行欠费不停电措施。

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客户即日起可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限制。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如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部分按实计取。

提升疫情防控重点单位供电保障水平。对全省882处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及场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开展24小时在线供电监测,确保稳定可靠供电;确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第2路电源的,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

进一步提升办电服务效率。充分发挥“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优势,全面推行网上办电服务。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新装、增容扩产用电,开通“绿色通道”。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及其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赵芳)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