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八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强调

战平结合 平战结合 健全架构完整 储备充足 反应灵敏 能打胜仗的公共卫生“防控治研学产”体系

林武等有关省领导出席

2020年02月10日07:09  来源:山西日报
 

二月九日上午,省委专题会议结束后,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组长贺晓慧一行交流疫情防控工作。(记者李联军摄)

2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八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楼阳生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方针,坚持战平结合、平战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架构完整、储备充足、反应灵敏、能打胜仗的公共卫生“防、控、治、研、学、产”体系。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王一新、张复明、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组长贺晓慧莅会指导。

贺晓慧对我省针对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山西省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指挥有力、措施周密,工作抓得实。各地贯彻省委省政府隔离防控措施及时到位,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基层社区、农村疫情防控措施针对性强、有实效,党员干部群众精神状态良好。她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出工作建议,希望进一步毫不放松加强排查,严格落实“四后”防控工作,强化卫生防疫和法治宣传教育,动员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楼阳生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给予我省的工作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指导组,深入基层防控一线,提供专业指导,有力推动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指导组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全省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汇报,运城市、太原市小店区、太钢集团、中北大学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各地、企业、学校“四后”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落实情况。总的看,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加强人员摸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级党政机关积极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上班秩序正常有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带头,逐步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经济正常运行;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积极抓好开学后防控责任落实、物资保障、教学安排、建立留观场所等准备工作,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确保延后开学不停学。

楼阳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战时,仍在关键,仍要紧抓,仍要从严。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不会从天而降,必须付出艰苦努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丝毫不能松懈,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环环紧扣、件件落实,全力在最吃劲的关头严防死守、攻城拔寨,坚决有力、坚定有效地打好这场战役的每场战斗。一要尽锐作战,全力攻坚危重症和重症病例。坚决落实“生命重于泰山”的指示要求,咬定“双零”目标不动摇,对危重症和重症病例绝不言放弃。要组织强有力的专家团队,进行全力救治,有一线希望都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抗击新冠疫情的主阵地,要集聚优质医疗力量,精准施治,对症下药,在防控疫情、抢救危重病人的关键时刻体现我省的医疗技术水平。二要织密扎牢,全力守住“双返”高峰“双防”警戒线。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们战胜了过春节人流高峰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当下“双返”对做好“双防”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迎战,做到积极应对、从容应对、有序应对。机场、公路、铁路车站等出入口要严防死守,加强动态排查、筛查,加强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封闭式管理,落实疫情严重省份的人员延期返晋措施,同时坚持全国一盘棋,绝不让新的疫情输入,也绝不让山西的一例患者输出。三要形成闭环,全力落实“四后”防控预案。把精准精细落实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防控预案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所有法人单位全覆盖、法人单位所有成员全覆盖,摸准每个人的情况,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有序正常运行。四要问题导向,全力补上短板弱项。加强一线医务人员和基层防控人员、特殊行业人员防护物资供应保障。加强群众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的市场供应,引导群众科学使用防护用品,稳定社会预期。加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开足马力,配强力量,进一步扩大检测覆盖面,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效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排除。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对故意隐瞒病情或接触史等危害疫情防控行为依法从严处置。要坚决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疫情防控作战指挥体系一条战线、一个口径,避免各部门各单位、各行各业各自为战,杜绝层层填报表格、报送材料,决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

楼阳生强调,要着眼战平结合、平战结合,建立健全集“防、控、治、研、学、产”为一体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一要修订预案,完善响应机制,认真汲取疫情防控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强化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应急管理。二要提升能力,完善动员机制,全面加强诊治能力、科研能力、动员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对重大疫情的组织力、攻坚力和全社会的凝聚力、协同力。三要强化保障,完善储备机制,优化关键医用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加强相关应急物资的装备储备、技术储备、政策储备,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四要加强法治,完善治理机制,坚持依法防控、依法处置、依法行政,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五要总结经验,完善指挥机制,健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相关工作制度,切实形成有力有效、及时精准、科学有序的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体系。

楼阳生强调,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强之又强、实之又实地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打好山西战役,守好山西阵地,在严峻考验面前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记者杨文)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