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可靠可信可用有战斗力的队伍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年02月10日07:13  来源:山西日报
 

1月8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确认新型冠状病毒为武汉疫情病源。随着疫情的蔓延,一场公共卫生领域前所未有的总动员开始了。

疫情,就是集结号

医者是一道光,一道逆行的光

1月15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被山西省和太原市卫健委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在省、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医院第一时间对加强疫情防控进行了周密部署,迅速成立发热门诊,要求做到对患者“不拒诊、不漏诊、不误诊”,保证医护人员安全。

时值年根,很多医护人员早早做好了出游或回老家的准备。疫情就是命令,李孝生大夫一家退掉飞广州的机票,李东大夫再次爽约不能跟儿子一起去日本,王琳大夫电话告诉父母又不能一起陪老人回家过年了,总务科科长郭莹和妻子林荣丽(该院护士长)同时返岗,护士郭慧秀回到老家刚见到久别的妈妈(父亲已去世)便于除夕一早踏上了回太原的火车……

战“疫”初期,似乎跟往常没有多大变化,只是隔离区的玻璃上多了一张提示:“敬爱的战友们:你们辛苦啦!在救治工作中,请你们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如在工作、生活中有建议、意见、问题、困难,请随时致电院长。”这是院长董永康给他的战友们的温馨提示。

但很快,我们的白衣天使成了离病毒最近的“战士”。

1月21日,医院接诊了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第二天被确诊)。临危受命的医护人员,一小时内集结到医院,新楼启用。医疗救治专家组立即开展查房,科学研判病情,预判患者炎症发展,提前精准施治,阻断肺炎进展,并且给予患者充分心理疏导,增强其康复信心。

1月25日,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科学联控措施。随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取消全体党员干部春节假期。第一批次进一线的人员中有15%是党员,有近30%参加过非典救治。

1月29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来到医院,与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视频交流,看望医护人员。楼阳生指出,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有历史、有传统,有一支关键时刻党和人民可靠可信可用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希望大家不辱使命,在疫情防控这场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中,尽最大努力实现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希望竭尽全部智慧和力量,精心施治,尤其是对重症患者,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医护人员的就餐不可小视。医院党委书记郭永芳倡议全体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年前做完手术的共产党员、老干科科长徐东洁带头,入党积极分子郝晓斐紧跟,4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立即组成。为使医护人员和患者吃上热饭热菜,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要求万柏林区委、区政府,牵头协调某餐饮公司为医院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可口的饭菜。共产党员、审计科科长冀敏,协调到一辆由山西省快递协会捐赠的“送餐车”。

他们在努力!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这里的每个医护人员、行政人员、厨师、保洁员,都是步履匆匆,每个人都在小跑着,他们是在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面对疫情,她们不哭

满脸伤痕的她们,真的很美

零距离与传染性强的新冠肺炎患者在一起,意味着风险,意味着战斗。和平时期的白衣天使,此刻化身为白衣战士。

温旭华是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的护士。忙到凌晨3时,要有人留守值班。“我已经穿上防护服了,为了节省物资,我坚守吧!”主任郑哲坚持,“第一个夜晚,我留下,大家抓紧时间休息,明早接着战斗。”

太原市人民医院护士王海霞主动申请来到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说不紧张是假的,医护人员也是人,也对死亡恐惧。但扶危渡厄,是医者的担当。”一进病房,王海霞便为患者输液、雾化、测血糖、观察生命体征,登记每间病房的负压,给病人服药,帮行动不便的患者倒热水、倒小便。“配合医生,一切都会好的,我们一起加油。”当她打包完病房垃圾准备离开时,听到身后虚弱的声音:“谢谢你,辛苦了。”她顿时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至少要4至6小时才能脱掉,怕上厕所,她们便提前一个小时不喝水。口罩戴久了鼻梁和颧骨都是深深的伤痕。汗水蒸发、雾气蒸腾,护目镜会被蒙上一层层水雾。一天,董智慧为11位出院患者做完出院指导,接到4名患者要采集咽拭子和血标本。平时“一针见血”的她,因为汗流浃背什么都看不清了。

已是凌晨1时,听到接诊的疑似患者是个孩子,温旭华马上赶来医院。遇到刚下夜班的杨秀利,“我也回去。”会计陈慧娟每次下班看到大家还在忙,都会主动留下来:“我能帮着干点儿啥?”“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活儿来了,没有一人犹豫,都自觉自愿地去干。”护士长刘巧林说。

“平时父亲留置的导尿管,都是由我定期护理更换,现在是非常时期,我只能选择工作。”谈到80多岁的老父亲,郑哲眼角湿润。护理部主任杨红雨得知这一情况后,安排护理员为郑哲的父亲更换了导尿管。

担心卫生员院感防控不够,护士们主动24小时轮流消毒,200多平方米的大厅加走廊每天需要擦拭消毒,1个小时下来,腰都直不起来了。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有624人,医护人员509人,女性占全院总数的77.2%。她们都是爱美的女人,脱掉防护服,摘下口罩,花容月貌的脸变得斑痕累累。由于每天用消毒液洗手,她们的双手都变得异常粗糙。是的,这“最后一道防线”也是血肉之躯,只是因为她们此时穿上了一袭白衣。

众志成城,战“疫”必赢

守护好这座城的同时,别忘了照顾好自己

“如果不是我,你们一定可以和家人多团聚几天。入院以来,你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这是1月29日,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时留给医院的一封感谢信。

“17年前,我们成功抗击非典;今天,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战胜新冠肺炎。请相信,我们会竭尽全力和你共同与病魔作斗争,并战胜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入院以后,院长董永康在大年三十给他写了一封信,并让总务科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初一还送去巧克力和水果。而1月5日,董永康父亲刚去世。1月24日开始,他一直住在医院,没回过家,常常一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

“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因为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有来自山大一院、山大二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太钢医院等多家医院呼吸科、重症科的专家,他们每日对全省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人进行逐一会诊和研判。还有山西省中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等专家联合会诊,坚持中西医结合,实行‘一人一策’科学制定诊疗方案。对危重症病人,我们实行责任医生制度,确保病人得到科学施救。”董永康告诉记者。

2月9日晚传来好消息,我省首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目前,该院有28名新冠肺炎患者,全省所有危重症患者都在这里,其中4名危重症患者、9名重症患者,经省市专家和医护团队精心监护救治,现在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从被确定为定点医院的那一天开始,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每天都会收到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单位、个人的捐赠,有防护物品、蔬菜、牛奶、拖鞋……2月9日,一个厂家捐赠的产品包装盒外的一句话温暖着医护人员的心:“守护好这座城的同时,别忘了照顾好自己!”其实,这又何尝不是太原这座城所有人的心愿呢!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留观病区王琳医生与儿子在手机视频中有段对话:“妈妈,你是一个人在战斗吗?我每天都在电视上找你的影子。爸爸说,你和电视上的那些医生一样,在战斗!”“对呀,妈妈在战斗,但妈妈不是一个人,妈妈有很多战友,有教你无菌洗手的阿姨,给你做糖醋丸子的阿姨,还有那个不苟言笑的叔叔,我们在并肩作战,终有一天我们会凯旋而归!”

是的,因为有了你们这些逆行者,因为我们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赢!(记者曹秀娟)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