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抓好防控 加紧春耕备耕”

2020年02月10日07:21  来源:山西日报
 

 大地回春,草木生发。连日来一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心中又免不了对农时农事的牵挂:防疫的关键时期,春耕备耕、春浇春灌进行得如何?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准备得怎么样?

人勤春来早。虽然河东大地处处笼罩在严防死守的防疫气氛之下,但在盐湖区的小麦育种基地、泓芝驿镇酥梨基地、王范乡郑村大棚、三路里镇万亩双季槐等地,不少戴着口罩的农民或春浇、剪枝,或在冬枣大棚掐芽,交织成一幅生动、繁忙的农事图。

2月8日,丁小强来到盐湖区农村,和农民拉家常,问技术,出点子,话收入,把党的温暖带到田间地头,化解群众心中对疫情的紧张情绪。山西金鼎农作物良种科研示范基地,300亩小麦地里春浇正在进行。丁小强向基地负责人详细了解育种、施肥、收益等,他说:“大家要精准灌溉、科学用肥,切实提高小麦品质,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作用,在切实抓好防控的同时,加紧春耕备耕。”

王过酥梨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经发展3.5万亩。丁小强来到泓芝驿镇万亩酥梨基地,只见果木挺拔昂扬,果农们正在忙着间伐、春浇。王过村果农王海波说,现在浇地是提高地温,到梨树开花时就能使上劲,再过两个月,我们这里“千树万树梨花开”,希望您再来,那才是最美的时候。丁小强爽快地答应了村民的邀请。

走进三路里镇万亩双季槐基地里,正在树丛中修剪树枝的农民高兴地对他说,双季槐增绿又增收,但由于有效成分芦丁含量降低,目前发展遇到瓶颈。去年以来,科技带头人雷茂端就开始手把手地推广“高芦丁”嫁接技术。丁小强与槐农互动交流,出主意,想出路。他说,必须把槐米产业链拉长,瞄准小众化市场,赋予河东文化内涵,开发出多元化产品。

车辆在盐湖区乡间道路上驰行。但见各村防疫检查点十分醒目,许多农民坚守岗位,严防死守。每到一处,丁小强都要叮嘱村民要加强自我防护,做好春季管护,不误农时农事,决不能让疫情影响农业丰收。(记者  李宁波)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