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九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强调

牢记领袖嘱托 坚定必胜信心 不断夯实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算基石

林武等有关省领导出席

2020年02月12日07:11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九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楼阳生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嘱托,坚定必胜信心,用落实来诠释忠诚担当,用打赢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结果来体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算基石。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组长贺晓慧莅会指导。

会议听取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灵丘县公安局红石塄派出所教导员张志民同志有关情况和事迹汇报。指出,张志民同志是我省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的无私奉献、英勇顽强奋战的先进典型,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张志民同志学习,进一步凝聚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同时要做好倒在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党员干部的善后和表彰优抚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先后派出五批共计619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仙桃、潜江、天门三市和武汉重症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江汉方舱医院、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等地参加救治工作,2月11日第五批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12人出发赶赴湖北。楼阳生分别与先期驰援湖北的前四批医疗队队长张晓清、弓清梅、李学文、白文启视频连线,听取开展救治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医护人员的保障和生活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一线医务工作者表示慰问。他说,在党和人民最 需要的时候,我省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驰援湖北,紧张有序、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充分展示了白衣天使的职业精神,展示了山西医疗工作者的风采。他希望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服从统一指挥,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救治患者,同时合理配置医疗力量,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确保“零感染”,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凯旋归来。大家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饱满精神状态坚决完成任务,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放心。

会议还听取了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关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省疾控中心关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等情况汇报。

楼阳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倍感振奋,对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棋到中局、不慎则败,船到中流、不进则退的关键期、攻坚期、考验期,必须始终保持定力、毅力、耐力,各项工作要谨慎、稳慎、审慎,坚定又科学、坚决又精准、坚持又有力地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落实,做到一天不胜、一刻不松,一抓到底、直至全胜,为全面夺取抗击疫情胜利不断夯实基础。一要始终把救治患者特别是危重症、重症患者放在抗击疫情的最重位置。坚定信心,尽锐出战,科学施治,全力以赴救治危重和重症病人,切实把守住“双零”目标作为落实“生命重于泰山”指示要求的最高体现。二要始终把早发现、早诊治作为最先措施。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人员等重点群体全面开展核酸检测,一方面现有设备要开足马力,一方面要补充高通量检测设备,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效率,切实掌握诊治诊疗主动权。三要始终把阻断传染渠道作为疫情防控的最要环节。针对确诊病例出现的聚集性、关联性传染的新特点新问题,继续深入进行人员排查工作,在前期存量“三天清零”基础上,做到动态排查、动态清零。要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得隐瞒旅居史、接触史和病史。要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制度,确保每位发热患者在属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坚决干净彻底切断传播途径。四要始终把落实“四后”预案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大举措实行最严标准。落实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防控预案,是保“六稳”、保三大攻坚战、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关键措施。要精准精细落实“四后”防控预案,同时加强工作统筹,决不能因为“四后”防控预案落实不到位造成上班、复工、开学后疫情出现蔓延扩散,也决不能因为工作统筹不力造成经济社会发展延误滞后。五要始终把科研平台团队建设作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最强支撑。按照建立健全集“防、控、治、研、学、产”为一体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目标,着力补强薄弱环节,以建设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为抓手,瞄准国内一流水平,进一步建强科研队伍,培育领军人才,强化科研攻关,打通科研与临床、教学、生产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我省的防疫科研能力和水平,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科研和人才支撑。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记者杨文)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