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0年02月14日07:13  来源:山西日报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四为四高两同步’稳步推进,在严峻考验面前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就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作出重要部署。我省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纷纷表示,一定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正在208国道疫情防控卡口一线巡查的清徐县委书记、县长王剑峰说,目前全县共设出入县境卡口24个,村级(社区)卡口219个,累计投入工作人员36653人次,累计排查过往人员295740人次、车辆186739车次。王剑峰表示,“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健康。”

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表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科学指导下,我省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要更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沁源县在医疗检测站、县城居民小区成立64个临时党支部,“火线”培养28名入党积极分子和4名预备党员。金所军说:“我们把党员放到抗疫一线来考验,让干部在‘最吃劲’的岗位上磨炼意志、锤炼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振奋了战‘疫’士气,鼓舞了抗‘疫’斗志,增强了防‘疫’决心。”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岑丽表示,省妇联党组严格落实省委“五严五防”重大举措,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展了“晋心抗疫·巾帼助力”等系列活动,启动心理援助服务,为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独特作用。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团省委副书记苏涛表示:“我们要认真做好青年舆论引导,组织发动团员青年参与抗‘疫’、募集款物等重点工作,引导全省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运城市纪委监委第五执纪监督检察室主任杨小召介绍说,1月23日以来,他们到联防联控第一线,到隔离观察第一线,到乡村管控第一线,接连开展了4轮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对170余名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对30余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风不实、失职失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杨小召表示,“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要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纪法红线。”

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万众一心打赢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战时,仍在关键,仍要紧抓,仍要从严。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不会从天而降,必须付出艰苦努力。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社区防控,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用落实来诠释忠诚担当。”运城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有余从疫情发布的第一天起,就率领13000名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说,“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要把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到底。”

河津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千名党员入社区”活动,394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动员,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275支,4000余名党员冲锋在前,500多名退役军人再披战袍,切实把社区居民充分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阳泉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通过“小喇叭”录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不间断地在各大路口、社区、超市进行广播,同时,启动7个执法检查站,利用警车大喇叭走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盂县交警大队负责人王福民表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防控责任链,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偏关县久冠服饰有限公司紧急转产,连夜组织技术人员攻关,用一天时间就在忻州扶贫车间紧急生产出符合防护要求的口罩。该公司负责人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在医疗物资的供应保障上再发力。现在每天2万个防护口罩源源不断地供向市场,缓解了当下防控疫情的需要。”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征说,我们从省荣军医院精心选派13名医护人员,作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出征湖北省荣军医院共抗疫情。

省卫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吉建生表示:“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省举全省之力,集优质资源,抽调精兵强将,先后组建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近700名医护人员星夜兼程、驰援湖北,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和山西担当。”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摆在面前的重大任务。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阳泉市开发区积极行动,出台了对中小微企业给予租金减免、防疫消杀用品和职工防护用品支出补贴、用工补贴等多项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百度二期、云谷科技创新园等14个省市重点项目将于本月开(复)工。驼岭头平台工程负责人李军说:“我们一定加倍努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长治市从制定开工方案、启动复工复产,到复工复产后保障等各个重点环节,制定严密细致措施,统筹抓好工业企业复工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企业正常运营和新项目开工建设“两不误”。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四座煤矿已复产,全力保障能源供应。伯方煤矿矿长郑斌说,840余名员工在封闭制管理下实行“两班制”生产,日均产能7000余吨。“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确保安全、生产两不误。”

“突如其来的疫情,必然会给不少行业和企业带来影响,给我们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挑战。”省政协委员、山西全安公司董事长郭春平说,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科学部署指导下,我们一定能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能够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平遥县杜家庄村11户家庭自愿倒锁院门隔离防疫,郭春平给每户送上500元慰问金。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更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西建集团天茂房产总经理刘忠森说,为了抗击疫情,集团已经通过运城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他表示,“要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同心同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处处长梁艳萍表示,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坚决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齐心协力,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多方支援。同时,引导民主党派发挥智力优势作用,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建言献策,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省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方祥华正忙着整理我省民营企业抗击疫情的捐赠资料,她已在省工商联微信公众号“晋联通”刊发相关报道100多篇次。她信心满满地表示:“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要更加坚定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省工商联已开展调研,为企业整理并提供国家和省里各类支持政策。“我们正抓紧调研分析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多渠道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2月10日,已批准白象食品、维斯汉医药、东方希望等85户企业复产,其中58户企业已正式开工。开发区经济运行部部长王丽萍说:“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包园区防控工作责任制,各运行部门主要负责人下沉到企业一线,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武乡供电公司在用电高峰期对定点医疗部门全天24小时线路监控值守,确保万无一失。截至目前,各供电台区运行一切正常。公司员工贾丽钦说:“公司建立供电保障全天候专属党员服务队,开展24小时在线供电监测,采取驻点保电、特巡、带电作业相结合等方式,确保稳定可靠供电,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全省公安机关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立刚表示,将坚决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和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和重点部位管控,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记者陈俊琦 赵向南 段伟华 王利强 闫书敏 邓伟强 高建华 李炼 杨文俊 裴云锋 李家鸣 苏晓晨 王天晓)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