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上党区:“火线淬炼”党性 “一线考察”干部

2020年02月15日11: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张江同志日常工作挺认真负责的,思想上也主动要求进步,平常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参与扶贫工作,这次疫情发生后,也主动要求到防控一线去……”“那你同意张江同志转正吗?”“同意”……

2月12日,在长治市上党区区直工委的党员活动室内,一场特殊的谈话正在进行。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上党区区直工委的工作人员正在与该区应急管理局机关党支部的10名党员、2名机关工作人员逐一进行视频谈话,了解张江、黄巍这两名预备期党员的日常表现。这也是上党区在疫情期间推进党员考察工作的创新举措之一。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我们虽然不便于深入各个基层党组织面对面地与党员干部谈话了解预备期党员的表现,但是我们首次采取了视频的谈话方式,在考察预备期党员方面坚持‘程序不减、标准不降、要求更高’的原则,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上党区区直工委书记王素娟介绍。

同时,上党区还建立了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章党规以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试题库,通过随机抽题、在线问答的方式,对预备期党员进行知识测试,丰富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

除了采取视频谈话方式,上党区还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锻炼预备期党员的“检验场”,真实掌握了解他们在工作单位、居住小区、疫情防控一线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综合表现。

上党区交通局的郭兰兰、杨哲就是本次被考察的对象。2月13日,区直工委工作人员来到二人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的小区交通家属院,恰巧碰到当天门口值班的人员是该小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赵学军,赵学军介绍:“兰兰和杨哲这两个人不错,兰兰值班时绝对是按照要求,对进出的每一个人登记、测量体温;杨哲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得很好。

据悉,为让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2月13日,上党区选派60名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预备期党员奔赴辖区7个主要道路卡口、4个社区和商贸市场、超市等人员流动密集的地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造谣、不信谣……”2月14日,虽然寒风凛冽,但是预备期党员宋宇科还在逐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反复宣讲疫情防控措施。宋宇科说,疫情发生以来,居民对疫情虽然有了基本认识,但时间一久就容易麻痹松懈。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时刻警惕,加强宣传,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目前,上党区区直机关60名预备期党员在一线接受着考验,2000余名机关党员奋战在第一线。在他们的影响下,有30多名区直机关干部在战“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要向身边的党员看齐,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采取这些创新方法,就是要在一线淬炼党员党性,激发他们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王素娟说。(白雪峰  赵彦杰  苏昆峰)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