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困扰 心理专家支招

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太原市精神病医院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精神卫生医院)心理咨询师 高 峰

2020年02月17日08:02  来源:山西日报
 

问:我原来是做临时的体力工作的,干一天活挣一天的钱,现在这个疫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我既不能出去找工作挣钱,又在一天一天地花费,我都快撑不下去了。

答:我特别能体谅您此时的处境,毕竟生活是现实的,日常生活都需要花费。之前我们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国家的和平与繁荣。这场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为了抗击疫情,从国家到个人,我们每个人都在一起努力。现在的这种生产停滞和限制人们的出行也是为了更快地战胜疫情,更快地恢复生产,让人们回到正常的生活秩序中。在这个非常时期,您可以与所属的社区和居委会取得联系,把自己的实际困难讲一下,争取得到帮助,保障基本的生活质量,相信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共渡难关的。

问:我1月28日去指定的发热医院就诊,当时见到一名医生、两名护士,医生看了片子后说显示不出问题,就让我回家了,前后一共大概20分钟。回家后因为担心,自我隔离14日,家人和自己都没事,但因为新闻上说有的潜伏期24天,我怕自己去医院时被感染了,会不会还没显现,有点担心。

答:首先,当您感觉身体有不适症状的时候,已经选择到指定医院就诊,通过胸片及医生的诊断,确定没事,医生才建议您回家的。并且在回家之后,您也采取了自我隔离。当下的疫情诊断标准和筛查方法在官方媒体上都有很多宣传,按照诊断标准,隔离14天。到目前为止,您没有不适,而且没有武汉接触史,没有和确诊或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所以不用有过多的担心。至于您所担心的交叉感染,当时您到医院的时候,没有病人就诊,只接触过医生,而且作为定点发热医院,每天消杀防护非常严格,我们应该相信医院的专业防护。您的担心和害怕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不良情绪带来的,建议您,第一,减少刷手机的时间,避免看到各种关于“疫情”的信息,因为网上信息复杂,真假难辨,会扩大人的不确定感,增加焦虑情绪。第二,适度进行一些运动,关注一下您平时感兴趣的事情,做做正念冥想,继续注意个人与环境卫生。第三,每天只关注官方消息,学习一些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减少疑惑,也会帮助您缓解一些紧张的状况。

问:我的朋友近两日连续出现咳嗽,白天体温36.8摄氏度,晚上37.3摄氏度。他没有到过武汉,也没有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过,自己养了一只猫,定时也做防疫,最近的一次外出是去超市,其他时间基本居家,突然体温不正常,他挺着急。

答:无论有没有接触史,出现了发热都要到指定发热门诊进行排查,我们也看到最近关于疫情的传播方式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虽然这种方式在确诊的患者中比例比较小,但出现了发热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尽早排查,为自己,也为家人。希望您尽快把我们的建议转达给他。

问:我已经快半个月没出门啦,总觉得一出门就会被病毒感染上,特别害怕,并且我发现这几天,我洗手的次数比以前多,手的皮肤特别干燥,我这是不是有点强迫症呢?

答:首先,近段时间,我们大家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这是对我们自身健康的关注,同时也是作为普通公民为抗击疫情应尽的义务,您做到了,我们大部分人也都做到了,这是好事。其次,您的洗手次数增加,可能是由于您过度紧张的情绪带来的一些身体反应。这段时间,有一部分人是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比如担心、害怕、焦虑等,这些都是我们在遭遇突发事件时的正常反应。建议您可以通过听音乐、尝试深呼吸及冥想训练等,帮助自己放松身心,让心态慢慢平稳下来,减少无谓的忧虑与担心。

问:最近因为疫情,一直休息在家,每天也没什么事情做,看电视、看手机,每天晚上刷手机到凌晨2点,就怎么也睡不着啦,越想睡越清醒,请问有什么办法能够调整睡眠?

答:近期我们接到好多热线都在反映有关睡眠质量的问题,有一大部分人和您一样,因为作息时间不规律,看手机时间长,或多或少影响到睡眠。关于如何在这段时间调整好睡眠,我们建议:一、要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每天同一时间上床,避免看手机过长,必要时把手机放在客厅。二、可以选择一些帮助睡眠的轻音乐来听。三、调整自己的呼吸,并关注自己的呼吸,让身体渐渐放松并安静下来。也可以关注正念的助眠音频,网上搜索即可,您可以尝试一下,希望今晚您就可以睡个好觉。

(记者曹秀娟整理)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