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十二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强调

丝毫不松抓防控 时不我待抓发展 不讲条件助湖北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打赢山西战役体现山西担当

林武等有关省领导出席

2020年02月18日07:29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7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十二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楼阳生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丝毫不松抓防控,时不我待抓发展,不讲条件助湖北,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打赢山西战役、体现山西担当。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组长贺晓慧莅会指导。

会议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给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和省专家组记集体大功奖励情况汇报,听取我省支援湖北仙桃、天门、潜江三市和武汉市有关医院救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听取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大同、长治开复工情况及平遥县疫情防控情况汇报。

楼阳生强调,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和省专家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扛起集中救治全省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主战责任,不畏艰险,尽锐出战,科学施治,攻城拔寨,为坚守“双零”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给予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和省专家组记大功奖励,既是对有功单位和医务人员的充分肯定,更是要通过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向先进典型学习,进一步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要向受表彰集体学习,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无私无畏、甘于奉献,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楼阳生指出,当前全省疫情防控继续向好发展,新增确诊人数连续八天低位运行,疑似病例数、医学观察人数、在院隔离治疗人数持续下降,抗击疫情的胜利曙光就在前方。我们要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看到大考仍在进行,攻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任务艰巨,“双返”“双防”挑战复杂严峻,统筹山西战役和支援湖北双线作战对加强协调、精准防控提出更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楼阳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他强调,一要丝毫不松抓防控。胜利不会从天而降。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关头,绝对不可因思想麻痹松懈而导致防线垮塌、功亏一篑。要始终把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放在最重位置,坚决守住“双零”目标。要精准落实“双返”“双防”“四后”工作措施,坚决守住防止疫情输入的底线。要加快防疫科研攻关进度,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创造条件,力争相关科研成果早日进入临床试验。要深入研究全省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问题,加快制定前瞻、系统、管用、可操作的工作方案。要做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当前,“四后”防控工作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本领、作风提出更高要求。封闭式管理不是封死,不能搞简单一关了之、一停了之,要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防控措施,做到精准调节、精准调控、精准防控。省教育厅要负责牵头,分层分级按照管理权限,抓紧开展逐校验收、逐人排查工作,为开学做好最充分准备。二要时不我待抓发展。完成今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到保“六稳”、保转型综改,当务之急是抓好开工复工。要抓好开复工企业的防护用品特别是口罩的供应保障,推动供应链、投融资、上下游贯通,组织工人有序返岗,做到货畅其流、人尽其用。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入企服务,既要抓规上企业,也要抓中小企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企业要加强现场管理,采取划小单元、错时错峰等措施,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开复工、正常生产经营。要狠抓重大项目开工准备,对武宿机场改扩建、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抓紧项目前期、创造条件、早日开工。要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年度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开放合作。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树立崇尚科学、激励创新、重奖人才的鲜明导向,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聚力打造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抓好重大改革谋划工作,认真落实2020年重大改革项目及责任分工,以项目化的方式和路径推进改革,以结果导向的理念和制度落实改革。要继续加大国资国企改革力度,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不断提高活力、竞争力。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畅通物流保供稳价,强化田间管理,做好种子、化肥、农机供应及培训服务等工作,做到防控不松,农时不误。三要不讲条件助湖北。湖北是全国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先后派出10批次医疗队1160名医务工作者进驻湖北仙桃、潜江、天门三市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江汉区方舱医院、硚口区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光谷方舱医院、优抚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支援湖北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党中央号令。我省在湖北的前方指挥部要全权负责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等各项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精心施治,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确保零感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和我省疫情防治一线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积极帮助解除后顾之忧。要加强统筹协调,既坚决打赢山西战役,又要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当中建功立业,作出山西贡献。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记者杨文)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