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20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税务部门】

推出21条具体措施

2月19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获悉,该局推出21条具体措施,支持企业复产,打赢疫情防控战。

21条措施包括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扩能,即全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积极发挥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和汇编的作用、依法加强权益保障、切实加强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监督评估4条;用心用情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营造安全、方便、快捷、高效的办税缴费环境,即明确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拓展网上办税缴费范围、优化网上办税缴费平台、丰富多元化非接触办理方式、严格大厅现场防控措施、实行“隔窗办理、隔位等候、人流控制”措施、做好大厅监控和问题快速处理、拓展“双向预约”办理服务、做好导税咨询辅导、提供绿色通道和容缺办理服务、切实做好培训学习、大力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辅导等12条;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即合理调整个体双定户纳税定额、依法延长申报纳税期限、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切实保障发票供应、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等5条。

【晋中市】

分类施策靠前服务加强研判

晋中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类施策、靠前服务、加强研判,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月13日,该市共有348户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在岗人数36833人。

据了解,晋中市在细致摸底监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准确掌握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的基础上,实行复工复产情况日报告制度。针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相关扶持政策落地等情况开展调研,全面梳理分析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积极稳妥地推动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晋中市各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发扬团结互助精神,为入驻企业减免租金,同舟共济,同渡难关。截至2月14日,大学生创业园延长基地免费入驻时间2个月,预计减免10万元;晋中众创家园出台专享优惠政策,减免2个月孵化服务费和综合管理费,预计减免15万元;山西祁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实行租金全免。

紧要关头,政策加持。晋中市积极为企业争取财政、税收、融资等政策支持,指导中小企业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减少损失,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障工业平稳复产。

【长治市】

积极创造条件 推动项目建设

2月18日,长治市为今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举行视频现场会,总投资228.73亿元的69个实施项目动工开建。当天会议在长治各县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以视频形式连线了新开工项目的工地、车间。

长治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各类重点项目紧锣密鼓有序开工复工。第一批集中开工的69个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其中,制造业、科技创新、新能源、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137.1亿元;公路、水利、城镇基础设施等项目13个,总投资43亿元;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9个,总投资16.7亿元。

长治市明确提出,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也要千方百计为企业开复工创造条件。要求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的前提下,引导建材等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确保物流畅通和施工车辆、工程机械顺利进场,做好相关培训工作,帮助项目单位组织好施工队伍,同时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财税、金融、援企稳岗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按照“特殊时期、特殊办法”的要求,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农发行大同市分行】

发放贷款支持药企生产

2月14日,农发行大同市分行成功获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1亿元,并投放首笔贷款5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头孢、青霉素等药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行把疫情防控下的金融服务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应急物资生产需求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办贷指引,就加快信用评级、保证授信额度、优化担保条件、简化办贷流程、提供最优利率等明确具体落实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逐一对接辖内人行专项再贷款名单内企业和山西省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全面摸排当地疫情防控企业资金需求情况,并针对企业信贷资金需求“一事一议”,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在对接了解到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有应急贷款需求后,该行主动提供绿色信贷框架下防疫融资应急通道,采取“开放审批权限、给予特别授权、容缺后补办理”机制,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了评级、授信、用信等受理、调查流程,实现了当日审议、当日审批、当日投放。

【朔州海关】

压缩通关时间 降低通关成本

疫情当前,作为国家进出关境的监督管理机关,朔州海关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主动联系地方企业,及时有效宣传并解析近期海关总署最新公告政策,解答企业问题,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新政策,通过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全市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倾力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促进外贸稳增长。

晋利糖果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糖果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朔州海关鼓励和指导晋利糖果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巩固并加大开辟欧美市场,提前拿订单,为日后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朔州海关还通过降低通关成本,有力助推贸易便利化,帮助企业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少到46种,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与25个部委的信息共享,业务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当前,朔州海关在通关环节增质提速,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早日复工复产,为朔州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任志霞 白续宏 李家鸣 贺 锴 任永亮 通讯员郭 娟 闫永强 张家维)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