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地农业生产稳步开展

2020年02月20日07:46  来源:山西日报
 

朔州市

农户线上下单 公司送货上门

朔州市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部门互相协作,多头发力,加强农机保障、农资供应,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为了让农民“足不出户备春耕”,朔州市农业农村局强化调研,摸实数据,依靠合作社开启“线上春耕”,推出“无接触种地”服务新举措,农户们线上下单,公司送货上门,实现到田服务。同时,他们通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等办法,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运输的保障。在朔州市农家财源化肥销售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储备化肥2000多吨,在途中和已经落实的货源将陆续到达的化肥还有3000多吨。在这个基础上,他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抽调专门的配送车辆,组织专门的运管人员,把所有的农资产品保质保量地送到农村、送到农户。

在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提下,该市帮助农户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储备农资,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农民优化产业和种植结构,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根据今年的种植意向调查,全市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在520万亩左右。目前,全市已经储备充足各类农资,备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太原市晋源区

及时补调物资 保护农民权益

“为积极应对疫情,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我们提前谋划,进行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物资储备,并与省农科院进行对接,保障了种子的充足供应。”2月19日,晋源区东庄营村村委会主任邓它清向记者介绍。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晋源区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场硬仗。

晋源区农技推广中心、种植办、蔬菜办等部门及早对春耕生产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进行市场调查,积极协调辽宁省盘锦市种子管理站,调运锦稻103号种子,并安排各村和各农资店及时补充调运春耕物资,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同时,该区投入专项资金和技术人员对提灌站等农业设施进行检查维修,保障农田灌溉正常进行。

晋源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了农业生产投入品专项治理行动,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据了解,今年晋源区将继续以花木、油料作物、中药材种植等为重点,加快优质水稻示范区建设和花卉小镇建设。目前,该区大棚蔬菜的播种育苗、温室果树的剪枝、花卉的组培、水稻的育苗正在按照农时稳步有序开展。

晋中市灵石县

农资集中采购 政府统筹协调

灵石县在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的同时,科学引导群众抢抓节令忙生产,制定了《灵石县春耕备耕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农业生产。目前全县备耕工作有序进行,春播春种意向稳定,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很高。

全县春耕生产以玉米为主,预计种植玉米13万亩、杂粮3万亩,物资储备充足。按照群众的农资需求,各乡镇以乡分村分户进行统一登记,再由农资供应点集中采购、调配农资,用最少的人力资源保障农资供应。

灵石县成立了春耕备耕领导组,负责全县春耕备耕工作的组织、协调。该县充分利用12316、微信群、互联网、灵石发布、灵石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形式,加强市场信息监测,畅通农资供应渠道,确保农资市场有效供给;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积极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认真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确保农资安全;认真落实各类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提早做好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加强麦田春季管理工作;开通农资绿色通道,确保农业物资运输通畅;协助做好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项目建设单位的复产复工,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运城市大禹渡灌区

党员靠前服务 春浇井然有序

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大禹渡灌区群众戴着口罩、忙碌浇地,井然有序。记者了解到,2月19日,大禹渡灌区当日提水量55.1万方,面积0.68万亩,目前已累计提水量679.78万方,浇灌面积9.6万亩。

大禹渡灌区地处山西省最南端,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使全省每年的春浇灌溉都是从这里由南到北依次展开。2月4日立春当天,大禹渡灌区就在全省大型灌区中率先开机上水,拉开了我省春浇灌溉保春耕的序幕。

在去年冬浇工作完成后,大禹渡灌区及时安排检修人员对所有机组进行了全面检修,对灌区所有作物种植情况进行摸查,对部分过水难的渠道进行了清淤。春浇开始后,他们及时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护渠送水”等主题党日活动,在春浇灌溉一线、在防疫防控的主战场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以身作则靠前服务。大禹渡灌区还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强化重点人群的防控,大力推广购买水票网络支付系统,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目前,灌区农田浇灌面积不断扩大,以确保农业增收,粮食丰收。(记者任永亮 丁园 李宁波 通讯员杨润德 车涛 原晓瑜)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