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在浙江,中医参与确诊病例救治占比九成以上

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战“疫”

本报记者  李中文  窦瀚洋
2020年02月2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5日,浙江杭州市西溪医院主要通过中医药疗法,成功治愈一名88岁的新冠肺炎患者。“这无疑增加了我们利用中医药防疫的信心。”参与治疗的杭州市中医药专家组副组长、杭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林胜友说,该患者在收治后先采取常规西医疗法,但因年纪较大,加之患有慢性病,身体一度无法承受抗病毒药物,“转为中医疗法后,通过‘中药+干扰素雾化’,患者恢复很快。”

  成功案例同样发生在湖州,56岁的女性重症患者通过中医药介入治疗,体温逐渐恢复正常,胸闷气急症状明显改善,短期内由重型转为普通型。据湖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指导组组长、湖州市中医院副院长嵇冰介绍,目前湖州10例确诊病例,中医药已全程参与救治。

  浙江各地善用中医药手段精准施策,有力有效推进中医药及早、全面、深度介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如此,按照“中医救治关口前移、第一时间用上中药”的原则,浙江的中医药救治关口还从确诊病例前移至疑似病例。浙江省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谢国建介绍:“在疑似病例未确诊前,中医师第一时间介入会诊,第一时间让患者用上中药,从各地和省级中医药攻关科研组反映来看,第一时间让患者用上中药后,发热、咳嗽等症状明显改善。”

  1月24日,载有330余名乘客的新加坡TR188航班抵达杭州萧山机场,杭州市第一时间组织中医院向219名乘客配送中药预防方,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及工作人员提供中药预防性干预。至2月8日隔离结束,按规定服用预防性中药的人员无一例被确诊阳性。“这充分体现了中医药在高危人群疫情预防中发挥的作用。”谢国建说。

  在中医防治方案优化完善过程中,浙江省级中医高级别专家组、中医药防治专家指导组与各市专家组上下联动,结合国家方案,针对浙江季节气候特点、地理环境和浙江相关病例特征,先后调整优化4版中医药推荐方案,规范了中医药预防、病例治疗和治愈出院后康复的诊疗行为。

  如今,浙江各地的许多医院,在对病人加服中药汤剂治疗之外,还在病房内开展中药香囊、穴位按摩等适宜技术和“八段锦”养生保健操。

  目前,浙江已形成“密切接触者预防用方、疑似病例第一时间用上中药、中医师进隔离病房全程参与救治、康复期用中药恢复”的中医药防治体系。截至2月18日,浙江全省累计治愈出院544例,治愈率达46%;其中中医参与确诊病例救治1136例,占比96.84%,参与治愈病例493例、症状改善523例,疗效观察中120例。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14 版)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