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

以行动守护医者 用真情呵护仁心

2020年02月22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全省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科学到位举措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保障科学到位

走进运城市第二医院,叮叮咚咚声不绝于耳,几名工人正忙碌着对一栋楼进行改造。

“市里拨付了1000万元,用于建设负压病区,这是对医院工作人员最大的保障。”医疗救治领导组成员、后勤保障组组长陈克弟说:“疫情发生以来,市里领导多次来我院指导,为我们鼓劲加油,医院制定完善了轮休制度,保障每个医护人员都能得到充足休息,因为接触病人不能回家,医院在附近设置了休息区,方便医护人员的上下班,一日三餐,还有水果,都会第一时间送到。2月6日,运城市总工会慰问一线员工,送来了慰问金5万元。”

“在手机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我们一线医务人员增添了工作动力,增强了必胜信心。医院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更是关心备至。”1月23日起一直奋战在一线的潘朝霞医生说:“医院对我们的慰问和关怀从未停止。院长为大家送来了藿香正气水,还给我们病区医护人员送来了食物及生活用品。”

临汾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要求有关部门要主动关心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积极倾听一线需求,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中。

临汾市人民医院出台各支部、工会包联一线人员制度,提高餐饮标准,24小时值班做好后勤保障相关工作,落实岗位补助,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该院还持续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家属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并实施“一对一”帮扶,确保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临汾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新升表示,医院和全院职工是一线人员的坚强后盾,他们“逆行”守护“大家”,我们尽心帮助照顾“小家”。

政策措施得力

晋城市发布《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及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出台了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和落实家人生活保障、人文关怀帮助、心理咨询服务、人身保险保障、体检调休待遇、人员工资补助、交通出行优惠、免费旅游门票、先进表彰奖励等具体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给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战斗在湖北武汉和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巨大的精神鼓舞,也给我们全面战胜疫情提供了无比坚定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晋城市卫健委主任樊林奎表示,将切实把这些举措落到实处,让一线医务人员心无所忧,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长治市委、市政府在2月20日印发的《长治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大行动》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医务人员权益保护,实行全市城乡公交和旅游景点向本市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等政策。

为帮助医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长治市文明办联合共青团长治市委,广泛发动志愿者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进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长治永辉超市安排专人,每周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配送价值100元的新鲜蔬菜。

张念军是长治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也是队中唯一的防护培训指导,来自家乡的关怀让他备受感动。他说:“连日来,无论是自己在湖北潜江一线,还是家人在故乡长治,都能感受到各级各部门对医务工作者的关爱,不讲豪言壮语,我愿出色干好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来回报。”

关爱细致入微

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白海霞坚守在抗疫一线,她告诉记者:“医院不仅制定了完善的轮休制度,还充分关照我们的餐饮等生活环节。怕大伙精神压力大,医院还专门安排了心理疏导。因为接触隔离病区不能回家,医院就为我们安装了热水器,还指派了专门的人员24小时待命,根据医护人员的需要采购所需物品,为大伙创造了温暖、舒适的工作休息环境。”

忻州市直工委从党费中先行划拨10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土卫东表示,他们要切实管好用好这笔专项党费,第一时间把资金用在疫情防控工作最紧迫、最需要的基层一线,确保这笔党费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作用。

2月21日一大早,柳林县委书记赵建喜走进马玉香家,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慰问。马玉香的丈夫李石安是柳林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2月9日随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赴湖北进行医疗救援。赵建喜说:“请你们放心,县委、县政府和全县35万人民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期盼他们保重身体,圆满完成使命,平安归来。”

来自家乡的关爱让李石安心中充满暖意。“十几天来,县领导、院领导和同事多次问我们生活工作中有没有困难,社会各界人士也不断关心和鼓励我们。请大家放心,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阻击战。”(记者段伟华 李家鸣 王少科 郭玉琴 苏晓晨 周明飞 郑娜 王天晓)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