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采用康复者血浆治疗危重症患者效果良好

目前已有8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总量达3600毫升

2020年02月22日07:45  来源:山西日报
 

“新冠肺炎痊愈患者康复期血浆对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具有明显的效果。”2月21日下午,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我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新日和山西省血液中心(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白林介绍了我省采用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情况。

“因为目前对于新冠肺炎治疗没有特别有效的杀病毒药物,所以,我们尝试用新冠肺炎痊愈患者康复期的血浆对新冠肺炎危重症、重症患者进行治疗。”张新日介绍,截至目前,对4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采用了新冠肺炎痊愈患者康复期血浆治疗,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这些患者用了血浆后,病情明显减轻了——氧分功能改善,胸片上的肺部炎症病灶明显吸收,淋巴细胞也明显回升。

“我们接收的新冠肺炎第一例确诊患者84岁的杨大爷,送到医院时已处于昏迷状态,呼吸衰竭,拍胸片两肺全是白的。我们2月9日采用新冠肺炎痊愈患者康复期血浆治疗,前后一共用了三次600毫升血浆,治疗两天后,再拍胸片,其肺部炎症严重渗出病灶明显吸收,病情明显好转。”究其原因,张新日分析说,这是因为新冠肺炎痊愈患者康复期血浆里含有一种特异性抗体,对引起新冠肺炎的病毒,具有灭活和综合作用,就像是一种“靶向导弹”来对付这种病毒。

“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与普通人略有不同,采集前后的流程更复杂一些。”白林介绍,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采集,不仅要按照国家无偿献血标准,由血液中心检测乙肝、丙肝、艾滋、梅毒、转氨酶、血红蛋白等常规项目,还要经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所有检测项目合格后,才能进行捐献。血浆捐献完成后,还要进行分离制备和化验,检测合格后才会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

白林说,捐献血浆不会对捐献者身体有不良影响,康复者可以放心捐献。SARS期间,省血液中心就曾有过采集SARS患者康复后血浆,输注给重症SARS患者进行救治的案例,事实证明,捐献血浆对捐献者身体无不良影响。

截至2月21日18时,我省已有8例新冠肺炎康复者顺利捐献血浆,捐献总量达3600毫升。其中6例是由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专程赶赴晋中、临汾、大同、晋城等地,对康复者血浆捐献志愿者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后采集的。

据了解,我省已有多名出院患者和治愈患者签署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无偿献血知情同意书》,自愿同意在出院后的医学隔离期结束时,捐献血浆用于后续住院患者的临床治疗。(记者李兵)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