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报道

为稳就业增砝码加保障

——山西省多措并举推动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2020年02月25日08:07  来源:山西日报
 

开工时间延迟,工人返岗时间错后……疫情之下,企业用工和劳动者返岗就业都遇到一些难题。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省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密集出台相关政策稳就业,各地积极主动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全力保障企业用工,推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线上招聘保障企业用工群众就业 

一台摄像机,一名主持人,一位企业人员和一位人社干部,2月12日,这支招聘团队在山西兵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直播招聘,线上互问互答,当日电话咨询5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百人。

这是临猗县首场线上直播招聘活动。受疫情影响,临猗县人社局改变传统线下招聘模式,将7场招聘会全部转为线上招聘,除线上直播招聘外,还推出电话、微信公众号招聘,服务求职者和用工企业。

2月12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联合印发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进行部署,明确要求确保重点企业用工,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

特殊时期,我省各地充分发掘互联网在就业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公开就业服务网上办理事项目录,开启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服务模式。

高科华烨、红雨伞医疗器械……用手机点击进入长治市人社局“就业复工通”,当地已复工或将复工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可实时查看,网上面试专区可对接企业人事专员,还可根据实际上传用工需求或就业意向。2月14日,长治市人社局推出“就业复工通”,开通在线招聘,首批61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091个,截至24日,用工企业已增至93家,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实时更新,实现线上人岗精准对接。

“春风行动”是每年春节前后,各地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服务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行动搬到了线上,目前,“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在我省各地广泛开展。晋中市人社局通过网站、媒体等多种途径发布92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3300余个,网站、微信公众号点击量2万余人次。

2月21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市场“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之“医药、卫生类专场网络招聘会”启动,搭建网络供需平台,满足人才需求。

线下保障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当前,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科学有序安排农民工返城返岗、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就业工作的一大重点。

我省建立人社部门牵头,公安、交通运输、卫健等多部门参加的省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从20日开始实行日报制度,使农民工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安排专车、免费体检、提供防护用品、人力公司专人全程护送……2月20日,运城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安排,首批38名返岗复工和新聘运城籍人员从盐湖区出发,由两辆大巴专车送往广东省惠州市TCL集团工作。

2月21日上午,朔州市包车迎接职工返岗首班车出发,6辆大巴分赴陕西、安徽、河南等地迎接职工返岗。该市2月24日开通江苏徐州至山西朔州的工人返岗专列接1500多名职工返岗,车票费用由市政府统一支付。

连日来,这样“点对点、门对门”返岗复工保障服务在我省多地广泛开展。2月18日,20余辆大巴车分别从我省长治等6市7县发车点出发,专车接回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近400名员工,返程复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有力保障了复工生产、疫情防控“两不误”。

为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程,2月11日,省人社厅推出6项服务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各相关单位广泛开展对农民工的宣传引导,加强劳务对接和部门协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岗服务保障工作。

“挨个儿把我们从村口接上,统一送到运城高铁站乘车,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像家人一样暖心,让人感动。”2月20日,万荣县南张乡范村牛春雷告诉记者。他在北京工作,春节回家,可返程火车票一改再改,疫情防控需要,县里班车、出租都停运了,县人社局组织车辆免费接送务工人员返程,他顺利乘车直达车站。与他一起到车站返程复工的还有邻村两人,他们分别去往上海和浙江。

免费接送务工人员返程的是万荣县人社局工作人员11辆车组成的志愿者车队。他们精准收集已明确工作岗位的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出行需求,小批量、多批次统一组织接送,短短几天,已接送外出务工人员近百人。

晋源区人社局通过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农民工做好自身防护,有序返城返岗,避免春节后盲目外出。稷山县积极对接义乌、苏州等地用工企业,包车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

此外,部分市创业就业、劳动监察部门还联合开展春节后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情况问卷调查,以期为返岗复工人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为企业纾困 

“没想到,以前5、6月份才申报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今年2月就启动了,而且程序简单,承诺书电子邮件发出两三天就公示了。”2月20日,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社保经办员郭静告诉记者,感谢失业保险为企业纾困解难,按政策公司可领到失业保险缴费稳岗返还7000余元。

为支持重点企业和服务业等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让符合条件企业尽快收到稳岗返还资金,渡过当前难关,太原市人社局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优化申报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启动了网上办理绿色通道,企业经办人员“不见面、不跑腿”办理申领事项。从2月14日到20日,已先后完成对美邦科技等223户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审核并分四批进行公示,惠及3290人,涉及失业保险缴费稳岗返还金额77.58余万元。

中小微企业是我省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月6日,《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一大批扶持中小企业的暖心政策其中一项就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在去年政策基础上,我省今年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宽条件、优化流程,稳定就业岗位。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4.2%,放宽到不高于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分普惠型缴费稳岗返还和特惠型应急稳岗返还两种,两种政策不同时享受。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企业,按照上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实施缴费稳岗返还;对于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以及被省政府确定的首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参保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足额缴费满12个月以上,按6个月的2019年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2019年度本企业平均参保职工人数实施应急稳岗返还,其他规定以2020年国家和我省稳岗返还政策为准。以太原一个参保100人企业为例,该企业2019年度单位和个人缴纳失业保险费约6万元,符合条件可申领应急稳岗返还金约80万元。

此外,人社部日前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我省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

 

记者 高建华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