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接回工人 实打实帮扶支持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5日08:21  来源:山西日报
 

客座率不超过50%、乘客信息“一人一卡”、人手一份防护手册——2月18日中午12时许,20余台大巴分别从我省长治、晋城、五台县等6市7县发车点出发,专车接回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近400名员工。以此为开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将在省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和省能交投公司的支持下,由财政出资,分批到省内10个市“点对点”包租专车,上门接回区内健康状况良好的企业员工,全力确保“零输入零感染”。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精准防控,有序加快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示范区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行“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做到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和宣传教育到位,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与此同时,拿出真金白银,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将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协调解决职工返岗复工后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护用品物资保障,对“四上”企业在疫情期间购置的防控物资给予10%补贴。目前,示范区筹集的30万只应急口罩已到位,面向重点企业累计发放红外测温仪31台。

——对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在我省“免收2020年2月、3月房租”的基础上,增加1个月的免租期,同时免去3个月的物业费。

——配合省工信厅,免费提供场地,组织了4个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项目,共计32条生产线,2月底将陆续投产。对在疫情防控中获得省级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给予1:1配套奖励。

——加强与各银行及金融机构的沟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争取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并做好续贷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示范区改革不松劲,“一网通办”升级至3.0版,深度服务企业,政策兑现再提速。根据相关政策和规定,近半个月来,通过“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办理兑现事项43件,为36家企业兑现扶持资金20970万元。

截至2月24日,示范区复工复产企业达1157家、用工人数达57579人。其中,“四上”企业复工复产311家、复工人数合计32057人;13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有123家复工复产,占企业总数的90.4%。

目前,示范区28个项目新开工、3个续建项目复工。3月中旬,159个在建工业项目、92个在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将全面复工。

作为人员密集型企业,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复工复产至关重要。为此,示范区出台《关于防疫期间支持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复工复产的意见》,在专车接回园区员工的基础上,还提供了5台红外测温仪,陆续免费提供30万只口罩,保障企业复工后的安全防控工作;太原市人社局和示范区人力资源部门全力支持富士康新员工招募工作。预计3月中旬,富士康员工达到4.7万人,实现手机生产线全部复工。(记者杨彧)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