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5日14: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蒲县“七化”并举,严防死守战疫情,加快推进231家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预案制定精细化”,制定《蒲县各类企业复工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企业复工复产导则》,分类细化17个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复工条件、报备程序及疫情防控措施,给予复工企业政策支持、路径指引。抽调50余名行业监管人员担任“企业专员”,现场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和复工复产方案,保障企业各项工作依据明确、流程清晰、开展有序。

“上岗人员最少化”,推动企业实行弹性工作制度,优先保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岗位的员工投入生产,其他人员根据生产需要灵活变动,采取网上办公的方式即时调度。鼓励8座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先行复工复产,实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累计减少上岗人员3000余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返企人员可控化”,按照“先急后缓、错峰有序、安全可控”的原则,分批次编制《复工企业外地务工人员返蒲返岗汇总表》,实行“点对点”错峰、错时返企,外地务工人员全部由企业统一包车接返,严格把牢“输入关口”。按照“新旧分离”原则,对已在岗旧员工、新返企员工之间采取分隔管理措施,做到“期满一批、解除一批、上岗一批”,目前全县外地务工人员累计返企3200余人。

“生产供应保障化”,研究出台《蒲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共度难关的若干措施》,设立10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和2000万元的应急周转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行县级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入企服务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在资金、手续、用工、原料、运输、物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最小单元法人化”,全面压实企业法人责任和矿长、队长、班组长最小单元直接责任,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工作企业法人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通过签订承诺书、日查日报、严罚重处等措施,倒逼企业做到主体责任落实、防控机构组建、复工方案制定、员工健康把关、防控物资准备、场所防疫消杀、安全生产保障“七到位”,确保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双重预防责任化”,坚持当前与长远结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并重,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管理双重预防机制,采取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调度、日常巡查监管等方式,督促企业做好员工信息登记、日常防护物资储备、公共场所消毒等常态化防控管理,有效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科学、严谨管控风险,精准、有效治理隐患,构筑起“管控源头风险、治理事故隐患”双重安全防线。

“复工复产安全化”,按照“分级防控、有序推进,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严格落实“四个不复”,即“六长”及技术管理人员不齐全、不到岗的,不能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合格、特种工种不能满足要求的,不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没有把握的,不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没有把握的,不能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231家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192家,复工复产率达83%,其中42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41家,复工复产率达98%,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武鹏 曹聪)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