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强调

大战长才干 大考出人才 大疫强治理

林武李佳等有关省领导出席

2020年02月26日08:09  来源:山西日报
 

2月25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楼阳生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大战长才干、大考出人才、大疫强治理,不断提高治晋兴晋强晋能力水平。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协主席李佳,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郭迎光、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组长贺晓慧莅会指导。

会议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听取各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听取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立法工作、设置定点发热门诊恢复医院正常就诊秩序、有序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差异化开放景区景点等文旅市场准备、餐饮等服务业开张准备等情况汇报。

楼阳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各市委抓贯彻态度是坚决的、行动是自觉的、措施是具体的、落实是有效的。目前,全省整体抗击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越是胜利曙光在前,越要把松懈松劲作为头号敌人,绝不能在夺取全胜之前出现反弹,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当前进入统筹做好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各项工作的新阶段。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全面准确、创造性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楼阳生强调,要胸怀大局抓落实。善谋事者成。各级领导干部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无论抗击疫情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必须立足“两个大局”来审视、把握、推进、落实。要深刻认识打好山西战役、守好山西阵地,事关全国抗击疫情的大局,事关当好首都“护城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双返”“双防”等各项防控措施,守好入京通道防线。

楼阳生强调,要精准科学抓落实。降低疫情应急响应级别,不是疫情解除、放松防控,人流物流、货畅其流也不是不设防。尤其针对“双返”,要加强动态排查、动态清零、不漏一人,对于排查出的病例要加强与人员来源地的对接沟通,实现由打好阵地战向打好运动战、信息战转变。一要面上放开、点上精准。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找准“放”和“松”的结合点,在有效精准防控前提下,保证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延误。要精准精确精细防控,各项防控措施要落实到人头,确保防控精准度达到百分之百。二要路畅其流、动态防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应急响应级别降低,减少或撤销交通检疫站点,对抓好动态防控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通过大数据、健康码、实名制等强化防控措施,实施动态有效防控,既严防疫情输入、又严防疫情输出。三要关口内置、网眼织小。划小划细作战单元,全面落实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团机构全部法人单位及农村社区、个体工商户的防疫责任,严密防范、及时化解流动带来的输入风险、聚集带来的扩散风险、隐患带来的燃点风险、松懈带来的反弹风险。

楼阳生强调,要抢抓机遇抓落实。省委从疫情发生伊始就准确研判,要求面对危机,要着力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提前统筹谋划和做好抗击疫情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下一步,要发力抢跑,在做好防控前提下尽快开工复工、尽快投产达产、尽快满负荷生产。要强化补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和落实增强投资拉动正相关性的政策举措,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健全产业链、供应链、产品链。要补齐短板,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推动医防结合,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锤炼队伍,让广大干部在这场抗击疫情大战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驾驭能力和应对处置本领。

楼阳生强调,要通盘统筹抓落实。具体做到六个统筹:一要统筹抓好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锁定“双零”,杜绝反弹,攻城拔寨,把所有确诊病例特别是危重症病例力争全部治愈,把坚决切断病毒所有可能传播途径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直至全面胜利。经济社会发展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往目标奔,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要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强化交总账意识,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国家的验收、历史的考验和人民的检验。发展好脱贫产业,推动产业带领、产业增收、产业致富。坚持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提高组织化程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在本地、本省乃至外省安全有序返岗、就业。高度重视教育扶贫阻断代际传递,做好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工作。三要统筹抓好重点项目和重大改革。狠抓重点项目开工,成熟一个开工一个,成熟一批开工一批。认真落实2020年重大改革项目及责任分工,以项目化的方式和路径推进改革,以结果导向的理念和制度落实改革,加快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行政审批体制和营商环境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发挥好重大改革项目的先导性示范性引领性效应。四要统筹抓好净化政治生态和培育创新生态。按照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培育创新文化,健全创新体系,完善创新制度,集聚创新人才,聚力打造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的子生态,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五要统筹抓好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风险就是挑战,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是敏锐,化解就是本领。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处置问题,善于敏锐发现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坚决防止不稳定因素演变成影响社会稳定、干扰疫情防控的事件。要狠抓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有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六要统筹抓好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和治晋兴晋强晋能力体系现代化建设。坚持“战平结合”“平战结合”,加快建立健全集“防、控、治、研、学、产”为一体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要注重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加快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严禁不文明行为等方面的立法工作,移风易俗、革除陋习。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经验,着力扬长补短,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治晋兴晋强晋能力水平。(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