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鲜艳的“志愿红”点亮老区大地

——左权志愿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担当作为

2020年02月26日16: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们是革命老区左权县人,传承和弘扬左权精神、抗战精神,我们义不容辞!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实实在在的行动。”2月21日,在左权县拐儿镇旧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点,旧寨村党支部书记药泽勇不住地叮嘱出行的村民:“不要串门,不要聚餐,千万带好口罩,这样才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在这个以将军名字命名的红色老区左权县,在这块曾被无数先烈献血染红的辽州大地上,像药泽勇这样在人民最需要保护的时候挺身而出,志愿投入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全县就有3000多人。红马甲、红袖标是他们的标志,他们在各条道路卡点、各个村口街巷、居民小区门前,开展宣传引导、社区排查、卡口执勤、专业医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用鲜艳的“志愿红”点亮老区红土地。

左权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于2018年3月,是左权县第一支正式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左权县文明办主任王彬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和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于1月26日向全县发出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倡议书》,构建了由支部统一指挥、理事会全面负责、志愿小分队具体落实的防控体系,实施一个社区、一个专班、一支队伍、N个网点的网格化防控模式,并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组织和带领志愿者群防群治、严防严控。

为使防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志愿服务联合会整理编发了《疫情防控明白纸》《疫情防控口罩使用指南》等资料,向社会各界宣传疫情症状和防范措施。

针对城区社区防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该组织由8名理事带队,在全县37个小区设立防控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劝导市民少出门、戴口罩,严格进行测体温、记信息。从2月1日起至今,他们连续20多天坚守岗位。

面对长期作战、防疫物资短缺的实际,志愿者们多方联系协调购买口罩、喷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纷纷献爱心,内部募集爱心款6737元、口罩224只、84消毒液45公斤。

与此同时,各单位、部门也发挥职能作用纷纷投入志愿服务行列,共青团左权县委招募20多名志愿者组建了左权县青年志愿者防疫消毒突击队;公安、交警、交通、卫生、社区、市政、电力等文明单位志愿者,主动放弃假期提前返岗;县文艺志愿者编排推出了专题片《左权加油》,原创歌曲《逆行者》《天使的爱》等;县总工会联系具有心理辅导资质的心理服务志愿者拍摄心理辅导微课、制作美篇,对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开展线上心理知识普及;各级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带头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按照县里统一安排,服务到防控工作的各个点位……

“战争年代,左权人民为革命作出了贡献和牺牲,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有责任和担当。”左权中学教师李建龙说。

“红色历史,左权人民从未忘记,红色精神,已融入到每一个左权人的血脉。”左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二萍说,这次参加志愿服务的有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县直单位工作人员、社会人士,3000多左权儿女肩负防疫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皇甫慧卿)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