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山西分行:扎根三晋满三年 助力开放勇争先

2020年02月27日16: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0年2月2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走过了整整三年的创业历程。三年来,该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为己任,累计投放本外币各项贷款524亿元,为山西省开放型经济源源不断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

该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山西省“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到2019年末,政策性贷款余额116.29亿元,较年初增加49.96亿元;政策性业务贷款占比为40.89%,较成立时提升33个百分点。

三年来,该行持续做好太钢不锈、太原重工、山西建投、北方铜业、大运汽车这些出口“名片”的服务工作;持续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对于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企业采取稳贷款、稳支持措施;积极参与省内对外贸易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增强省内前百名进出口企业的渗透率。

在银政企合作方面,先后与省商务厅、发改委联合举办“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座谈会;积极参加省政府、省商务厅等组织的项目对接会;借力“进博会”等主场外交,携手省内重点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借助“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平台,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走出去”的相关项目对接工作。到2019年末,山西省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15.92亿元,较成立时新增142.27亿元,增幅达193.17%。“一带一路”贷款余额123.98亿元,较成立时新增111.44亿元,增幅达988.67%。

在脱贫攻坚战主动担当方面,该行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到2019年末,扶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65亿元,增长81%,带动4349名贫困人员脱贫。

成立三年来,该行近年来先后获评的“青年文明号”“山西省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突破、率先、首笔、首次”成为了该行新闻宣传的“高频词”,也是分行员工发挥首创精神,勇于进取,助力山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写照。(张锦天)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