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把住疫情“防控关” 当好保供“后援团”

2020年02月28日09:2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为保障电煤的安全稳定供应,同煤集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煤炭生产供应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全力做好煤炭生产供应保障,当好疫情防控的“后援团”,以稳定有序的煤炭生产供应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超前研判 提前复工复产

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同煤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制订疫情防控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等相关工作,全力保护员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物资先行。同煤集团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口罩、喷雾器、测温仪、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在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的基础上,组织人员每日对所有工作场所进行防疫消毒。

春节假期遭遇疫情,电煤供应势必紧张。同煤集团果断做出决策,1月25日,同煤集团立即组织具备能力的煤矿复工,科学合理组织安全生产。

制定完善防疫举措是特殊时期复工的第一道安全关卡。同煤集团严格内部管理,对复工复产、疫情报告、内部防控、物资调度、会议活动、值班考勤等进行了统一规范,特别对员工返岗进行了详细规定和要求。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多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护措施,保障企业顺畅复工,职工安全返岗,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煤矿井下空间有限,又以集体劳动为主,不少工人起初有顾虑,集团实行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防输入和扩散,从办公区、入矿、换班室到井口,层层测温,就连进入食堂、宿舍也要排查。24小时监控疫情,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1月25日早班,同忻煤矿智能化综采队队长徐昕换上工作服、戴好口罩,在完成体温检测并登记后,乘坐防爆胶轮车下井。

到1月27日,同煤集团按照生产人员最少化的原则,已经组织了26座矿井复工,在保证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组织生产,每日产量保证在30万吨左右,日均装车外运达到2800车。

为保障保证能源供应,同煤集团精准施策,加强“产、洗、装、运、销”五位一体联动机制。

“每天装车量能达到3个批次,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全体人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煤炭外运。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塔山煤矿运销站站长韩雷和其他兄弟矿井一样,加强煤炭生产、外运统筹安排,与铁路部门联手加强煤炭装车、运输、换装、取送等工作,抓好装运作业管理,避免装车延误,缩短列车中转停留时间。

截至目前,同煤集团已向中国华电湖北区域的西塞山电厂、江陵电厂以及湖北能源集团鄂州电厂供应优质煤炭32万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实能源基础。

智慧开采 高质量稳产量

特殊时期如何实现“人员最少化、产量最大化”?同煤集团的智能化、大数据关联分析预测等先进手段给出了答案。

在同煤集团同忻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巨大的显示屏上显示着紧密环扣、高速运转的生产实况影像,以及忙碌而有序的各类机器设备。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复工复产的关键期,智能化的操作减少了工人的聚集,让井下越来越多的工作经由机器和繁复的控制系统,自动而精准地完成,在完美契合防疫需求的同时,开采效率同步提升。

“我们每个班8个人,各自岗位距离远,不易发生集聚传播。为保证产量,我们将原来‘多轮分层顺序放煤’改进为‘多轮追机顺序间隔分层放煤’,并严格执行‘少推多放,精采细采,见矸关窗’的回采原则,将顶煤回收率由原来的86%-87%提高到91%-92%。”同忻矿智能化综采队队长徐昕带领全队充分发挥智能化工作面的先进优势,在升级开采系统上下功夫,确保高产高效、高安全性。

徐昕还说,他们通过应用智能化煤矸精准识别技术,实现实时监测顶煤厚度和放煤体量,以及控制放顶煤开采的含矸率,并配合智能化放煤软件,达到智能化精准放煤,从源头上控制矸石产量,实现了产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除了智能化开采,基于“矿山云图智能决策大数据平台”的大数据关联分析预测也为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献智献策”。

塔山煤矿的“矿山云图智能决策大数据平台”涵盖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安全预控、应急救援、地面生产环节、综合调度等11个模块21个底层子系统,实现了矿井安全生产管理等重要环节“监、管、控一体化”全流程数字化运行。

在同煤集团塔山煤矿,监控中心主任张慧算了这样一笔账,“就拿皮带和产量监测来说,大数据平台通过对皮带机输送量和驱动功率进行建模分析,根据计算判断未来时间段煤量叠加后是否造成上一级皮带超载运行,并以图表、曲线、文字等方式提出分级预警,调度室根据预警等级合理调配生产,确保了主运输系统安全高效运行,这就实现了疫情期间人员最少化、产量最大化。”

塔山煤矿的安全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更大作用。该系统平台内置动态风险评估模型,自动绘制安全风险四色图,贴合现场实际的可视化预警。利用配套的手持终端进行风险清单自动推送,巡检人员照单排查,终端支持现场拍照取证,使井下现场隐患实时采集提交,极大的缩减了人员排查成本,实现了风险、隐患一体化管理,既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又降低了防疫期间人员流动的感染风险。

调整流程 错时错峰上岗

围绕煤矿复工复产,同煤集团专门下发两条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要求各生产矿井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要求,通过认真筛查返岗人员在放假期间的行动轨迹,详细掌握每名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重点排查是否接触外省及重点疫区来同人员等情况,严防疫情输入。

“今日,车队所有车辆已完成第一次消杀。”“定于今天下午三点召开视频会议,对集团公司疫情防控例会进行传达,并对下一步联防联控工作进行部署,请大家准时打开学习强国参会。”

疫情期间,虽然街道楼宇异常安静,但是同煤集团内部的各类微信群却活跃无比。线上办公,共抗疫情成为了员工们的工作常态。

同煤集团总调度室制定实施生产矿井疫情防控方案,除各矿一线重点岗位之外,生产辅助岗位人员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二分之一,地面机关单位和生活辅助人员实行三分之一轮流上岗,对于能够通过网络、传真、电话等现代化办公方式完成工作的则采取居家办公的方式,有效减少返岗人员密切接触。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力度,为员工配备口罩、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全力保障员工作业环境安全。

对于员工反应的洗澡和就餐问题,云冈矿由调度室进行统一安排,采取分时段、分批出井的形式,替代原来传统集中模式,避免员工集中洗浴交叉感染。

“在员工就餐上实行分餐管理,要求各单位安排专人,根据当班需要就餐人员数量,分时段、分批次到食堂指定地点领取盒饭,独自就餐,减少人员聚集。食品采购管理则直接联系种植大棚采购储备蔬菜,杜绝活禽食材,保证食材质量,做到营养配餐、合理膳食。”云冈矿总调度室主任王丽青说。

晋华宫矿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弹性工作制,实行错时、错峰、轮岗上班。采掘一线先复工,辅助性岗位延期复工,控制入井人数。同时,该矿出台了安全生产特别管理规定,从员工戴口罩、下井、洗澡、就餐等方面制定了新的工作流程,确保阻击疫情、安全保供齐头并进。

据了解,截至2月26日,同煤集团已经有51座矿井复产,煤炭日产量已经达到40万吨,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下一步,同煤集团要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调整各矿生产任务,组织复产复工的矿井安全稳定生产,全力保证电煤供应。(洪浪 吴玲)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