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

交城县战“疫”一线的“最佳拍档”

2020年02月28日18: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交城县,依然可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者。

机关党员志愿者来了,返乡过年的青年志愿者来了,基层群众志愿者来了……在交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交城县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发出倡议的短短一天内,招募的上百名志愿者组成了4支青年战“疫”突击队,汇聚到了疫情防控大军中。“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他们组成了抗疫战场上的“最佳拍档”。

上阵“父子兵”

在志愿者队伍中,就有这样三位特殊的“父子兵”。 父亲挺身而出奔赴一线,两个孩子毫不犹豫,一起战疫情。

“大正月的,别人都待在家里,你父子仨却往外跑,唉……”正月十一,望着家中丈夫领着两个儿子远去的背影,王廷志的妻子心中十分焦急。王廷志妻子一开始不理解父子仨人,但是又执拗不过,后来想到他们的岗位是肩负保护人民健康平安的岗位,就踏实许多了。

王廷志是2003年抗击“非典”亲历者。17年后,他再次以志愿者的身份站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

“看着一线的党员干部连续作战,很辛苦,现在党和政府需要我们,就应该积极的站出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王廷志说道。

自2月10日开始,父子三人被编在一组,就一直坚持在防疫最前线,他们早出晚归,向来往行人进行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宣传,提醒和劝导行人出门要戴口罩,注意好自身健康和防护安全。

“能够参加这次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我感到很有意义。”22岁的二儿子王创在南方一座大城市打工,春节回家过年,因为疫情滞留在家。17年前的“非典”,他仅仅5岁,依稀有一点点记忆,如今,他和父亲一起走上街头开展劝导服务,明白了17年前父亲面对“非典”的勇毅。

“17年前的‘非典’,是上一辈在为我们战斗,这一次,我们90后应该挺身而出。”大儿子王杰说道。

一线“夫妻档”

“您好,我是志愿者突击队员,请您戴好口罩。”志愿者赵杰和高苗苗正在向一位行走的中年人做防疫提醒。

赵杰和高苗苗是一对90后小夫妻,大年初十,他们主动请缨,要求加入青年志愿者突击队,贡献自己的力量。将孩子托付给父母照料,夫妻两人齐上阵,日夜穿梭于街头巷尾、排查风险隐患、宣传防疫知识、参与值班备勤,用忙碌守护一方平安。

“作为90后,在疫情面前,我们有责任,抗击疫情更加义不容辞。”赵杰和高苗苗异口同声。

“一天下来挺累的,但是各个小区值守人员、民警、保安……很多人一值班就是一晚上,比我们辛苦多了,他们更值得敬佩。”高苗苗说。

看着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全部化身“战士”,投入“疫”线,为市民铸牢厚实的“防疫墙”,夫妻俩早出晚归的身影让父母亲也十分担心和挂念。

现在,他们携手走在疫情前线,为打赢这场战“疫”加砖添瓦,他们把“红马甲”穿成了“情侣装”。面对疫情,他们不曾有一念退缩,始终坚定值守、忠诚奉献。

战疫“兄弟连”

“您好,请您以后出门戴上口罩!”“请您做好居家防疫,勤洗手,多通风。”“请尽量呆在家中,做好防护措施!”……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连日来,送物资、散发防疫宣传单……不管是轻活儿还重活儿,哪儿都有闫继强的身影。

闫继强在交城县开着一家销售瓷砖的专卖店。疫情发生后,他积极主动关闭门店,加入了防疫队伍。走上街头进行劝导的同时,如果看见远处没有戴口罩的行人,闫继强就从随身口袋里拿出口罩送给行人。他还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给队友们运送消毒物资、食物和水,几天下来,队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大哥”。

“大家在一起不分你我,相互帮忙,我深深地感受着那种浓浓的兄弟情、战友情。只要能保证群众的身体安全,累一点没什么。”闫继强平静而欣慰地说。

“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生活中,他们是家人、是朋友,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是“最佳拍档”,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任红生)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