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02月29日07: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2月28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28日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包括大同市广灵县在内的17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山西58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山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西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2014年建档立卡,山西省共识别贫困村7993个,农村贫困人口329万,贫困发生率13.6%。

山西省曾有58个贫困县(区),经过多年持续努力,2016年实现57万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实现15个县(区)“摘帽”,75万人脱贫;2018年实现26个贫困县(区)“摘帽”,64.9万贫困人脱贫;2019年作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一年,包括10个深度贫困县(区)在内的剩余17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全年实现23.9万贫困人口脱贫。

山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央和山西省相关政策规定的贫困县退出程序,2019年拟退出摘帽的榆社、广灵、天镇、浑源、宁武、静乐、偏关、代县、五台、兴县、石楼、临县、壶关、平顺、永和、大宁、汾西等17个贫困县(区)先后通过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省级专项评估检查等,经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并经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公示期间未发现影响贫困县退出的实质性问题。

山西省要求,已脱贫退出县(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责编:张婷婷、赵芳)